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莫德納研發次世代疫苗 前台大醫:對變種病毒做超前部署

2021/07/23 16:52

莫德納針對南非變種病毒Beta,研發次世代疫苗。(資料照,法新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已經有許多民眾陸續接種,昨日(7/22)指揮中心也宣布,已和莫德納公司簽署2年共3600萬劑疫苗的供應合約,預計今年第4季先有1百萬劑抵台,其餘都是次世代疫苗;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分享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的最新資訊。

在南非變種病毒Beta出現後,莫德納便著手研發針對Beta的次世代疫苗,命名為mRNA-1273.351,目前對已經注射2劑莫德納(mRNA-1273 ,100µg ,打2劑)的人第3劑加強針有3種方式,正在進行臨床試驗:

1.mRNA-1273.351(以次世代疫苗做加強針)。
2.mRNA-1273 (以原本疫苗減半劑量50µg做加強針)。
3.mRNA-1273.211(雙價疫苗,包含原本疫苗和次世代疫苗各50µg)。

美國莫德納公司也公布了前2者第二期臨床試驗初步結果,如下:

1.選擇之前參加臨床試驗的受試者40人,在6-8個月後施打第3劑。

2.在施打第3劑前,儘管對於原本病毒(D614G)40人中有37人中和抗體還是高的,但針對Beta還有Gamma(巴西變種)的抗體則很低,約半數受試者測不到。

3.在施打第3劑14天後,對於原本病毒株,Beta還有Gamma的中和抗體都達到了之前注射完第2劑相當或是更高的效價。

4.針對南非變種病毒Beta,注射次世代疫苗針對Beta可以達到比原本疫苗更高的中和抗體。分別是GMT = 1400 for mRNA-1273.351; GMT = 864 for mRNA-1273。

5.在施打前對Beta相對於原本病毒株中和抗體降了7.7倍,在打了次世代疫苗後,差距減少到2.6倍。

美國莫德納公司也指出,針對南非變種病毒Beta,注射次世代疫苗針對Beta可以達到比原本疫苗更高的中和抗體,在不良反應方面,第3針的耐受性都算不錯,和之前臨床試驗中觀察到第2劑的不良反應是差不多的,且多半都是輕度到中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