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一覺醒來左耳聽不見? 小心「耳中風」

2018/09/14 14:37

童綜合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張紘䪸為患者進行檢查。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43歲吳姓男子因從事業務工作,工作疲累,加上最近公司換了新主管,壓力倍增,沒想到,清晨睡醒後,左耳突然聽不到聲音,趕緊到童綜合醫院耳鼻喉部就診,經張紘䪸醫師安排純音聽力檢查,發現為突發性耳聾,經耳內注射並口服類固醇藥物,治療約2週,聽力才恢復正常。

耳朵突然聽不見?當心罹患突發性耳聾。(記者歐素美攝)

童綜合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張紘䪸表示,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其實跟腦中風沒有直接關係,患者不宜太過焦慮。病人多為一夕之間突然聽不到,多數為單耳聽力喪失。只要突然聽不見大於30分貝的聲音,即稱為突發性耳聾,應把握3天內的黃金治療期。

4分之1的突發性耳聾患者伴隨眩暈前兆,主要症狀為耳鳴及聽力喪失,尤其好發於中年族群。突發性耳聾並非罕見疾病,美國大約每年約10萬人就有1人被診斷出突發性耳聾,依比例台灣每年大約有4、5千個案例。突發性耳聾常找不到確切的罹病原因,主要因素包括免疫系統、病毒感染、血管疾病、內耳淋巴囊水腫。但也不非除罹患腦部腫瘤所致。

突發性耳聾治療方式主要給予口服或注射類固醇,合併使用高壓氧療法或血漿擴張劑也可增強效果;而使用類固醇的黃金治療時間為發生後2週內效果較佳,約7成患者可以完全恢復或部分恢復,有些患者會進行其他輔助治療,例如尋求針灸或心靈等治療方法,但只要不影響到原本的治療方法,尋求輔助治療也可以嘗試。

張紘䪸提醒民眾,突發性耳聾為耳鼻喉急症,若出現症狀應儘早就醫接受治療,讓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檢查與診視,才有機會對症下藥,不要抱持苟且的心態不就醫,以免聽力喪失,終身聽不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