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口咽癌末期患者接受放療 追蹤3年半零癌細胞

2018/09/13 22:33

梁永昌醫師(左)示意高先生第4期口咽癌的病發位置。(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8歲高先生3年多前因口腔有異物感、疼痛,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檢查,醫師檢查出是第4期口咽癌,患者一度擔心放射治療有嚴重副作用拒絕治療。醫師耐心溝通不治療的後果,讓患者打開心門、同意放療,療程無明顯痛苦,持續追蹤3年半,癌細胞零,復原情形良好。

高先生位於口腔內左側扁桃腺的口咽癌位置。(安南醫院提供)

 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梁永昌主任表示,口咽癌早期病患可採取手術切除或放射治療,治療效果差異不大。手術治療因口咽組織及頸部淋巴被切除,口咽功能可能部分缺失,頸部外觀會受影響;放射治療被公認是一種組織器官保留的治療方式,治療後病人口咽功能和頸部外觀影響不明顯。較晚期的病患則是以同步放療、化療為原則,放射治療技術是決定治療後病人生活品質好壞的重要影響因素。

梁永昌醫師以高先生病例說明,患者原發病灶為左側扁桃腺,癌細胞蔓延侵犯軟顎及舌根與雙側頸部淋巴結,臨床分期為第4期A,手術切除造成的口腔和口咽功能極大,嚴重影響正常吞嚥進食功能,雙側脖子淋巴切除也會造成頸部功能和外觀缺損,手術後也須輔以放射治療,才能達到根治目的。

梁醫師經與病人多次詳細分析說明,患者最後選擇放射治療,治療過程平順,並無出現太大不適或副作用,可正常進食,體重無明顯下降,最令人欣慰的是治療結束後亦迅速復原,持續門診追蹤超過3年半,檢查一切正常未發現任何癌細胞,生活品質甚佳。但病人如果不及時接受治療,病情會持續惡化而失去治療契機,後果可想而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