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區變天別貪玩「走為上策」

民眾萬一不幸被大水沖走,建議全身先放輕鬆,仰身並挺直軀幹,雙腳微彎增加彈力,可適時踢向一旁岩塊,避免撞擊石頭。
(教練游浩煒提供)

民眾萬一不幸被大水沖走,建議全身先放輕鬆,仰身並挺直軀幹,雙腳微彎增加彈力,可適時踢向一旁岩塊,避免撞擊石頭。 (教練游浩煒提供)

2016/06/06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眺躍鳥戶外有限公司溯溪教練游浩煒,帶團經驗超過十年。他說,溯溪最怕遇到山區午後大雨,導致溪水暴漲,教練帶領團員進入溪谷前,應要詳細掌握天候狀況,掌握當地氣象報告、大雨特報及衛星雲圖動向,並於現場以經驗判斷當日雲層厚度及空氣濕度,切勿貿然走入溪床。若發現山區變天及下雨,切記別貪玩,立刻「走為上策」!

他指出,教練還要敏銳觀察溪流水質清澈度是否與平常一樣,水量若有些許增多,就該隨時注意水況,並在每個腹地轉彎處,準備短暫休憩前,堆疊石頭於溪旁,十至十五分鐘查看一次,觀察石頭是否有被淹沒?藉此研判上游雨勢狀況。游浩煒說,若有落葉、樹枝漂下,水的顏色開始混濁、水流急促等現象,就應提高警覺,隨時停止溯溪。

游浩煒說,民眾萬一被大水沖走,建議全身先放輕鬆,仰身並挺直軀幹,雙腳微彎增加彈力,可適時踢向一旁岩塊,然後雙手抓住救生衣領,避免手肘撞向岩石,眼睛則要隨時注意四周環境,順著水流往下漂游,如遇平緩區,立刻把握機會將屁股下坐,轉身起來後,快速離開水域等待救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