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明就職挑戰大 國際關注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就職典禮將在明天舉行,各表演團體昨天在總統府前進行活動彩排。(記者簡榮豐攝)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就職典禮將在明天舉行,各表演團體昨天在總統府前進行活動彩排。(記者簡榮豐攝)

2016/05/19 06:00

台灣8年親中路線 正式結束

〔編譯管淑平、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台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明日正式就職,台灣將邁入第三次政黨輪替的新局面,國際媒體紛紛報導並分析展望蔡英文未來面臨的挑戰。法新社指出,蔡英文將在期望國家尊嚴的選民,以及想要嚴加約束台灣的北京之間走鋼索;日本媒體關注台灣八年來的親中路線結束,對中國保持距離的蔡英文上台後,亞洲的安保形勢會發生何種變化。

法新社指出,在蔡英文就職前,宣稱無神論的中共四月間高調舉行「中華民族始祖」黃帝的祭祀活動,以強化其政權正統性,凸顯包括台灣在內的中國人血脈;馬英九去年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也高喊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但這類說法在台灣被許多人嗤之以鼻。蔡英文的政治訊息圍繞著台灣認同的重要性,而這類訊息在受夠活在北京陰影下的選民中產生共鳴。

降低對中依賴 保持適當距離

報導認為,馬英九主政八年來與北京恢復和睦,簽訂貿易協議,但對於受低薪和高物價所苦的一般民眾而言,並無可觀之處,反而愈來愈擔心兩岸經濟關係是侵蝕台灣主權的「後門」。蔡英文承諾讓台灣經濟夥伴關係多元化,並提高國際能見度,但她也必須在選民希望她捍衛國家利益,與北京保持適當距離之間取得平衡。

報導說,蔡英文當選後,北京已在為台灣製造難題。觀察家同意,蔡英文上任後,與中國關係將會更為冷卻,但北京不太可能祭出迫使蔡英文更向華府靠攏的大動作。台灣師範大學教授范世平說,「蔡英文優先要務是不要挑釁中國,給予對方任何藉口發動攻擊,並降低台灣對中國的經濟依賴」。

新政府動向 牽動亞洲安保

「日本經濟新聞」的報導則強調,美國剛發表的「中國軍力報告」,對八年來馬政府親中政策導致國防預算停留在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二%,使台灣防衛力「已缺乏優勢,沒有能力迎戰中國侵略」表達憂心。

日本安保相關人士分析,新政府的軍事政策若能如蔡英文智囊所說,將國防預算「增至GDP的三%」,「亞洲的地緣政治地圖將出現變化」,因為馬政府的親中路線讓中國不必擔心台海,而專注於南海與東海,一旦台灣加強防衛力,將使中國的策略發生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