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羈押閱卷權解禁 律師叫好 檢察官多反對

刑訴法三度重要釋憲

刑訴法三度重要釋憲

2016/04/30 06:00

〔記者溫于德、楊國文、陳慰慈/台北報導〕羈押閱卷權釋憲結果出爐,律師界普遍叫好,檢察官界多反對閱卷權解禁,學者認為釋憲文是「折衷式」解決方法;但法界也認為,涉及國安或社會高度注目案件,閱卷權應有明確規範。

檢察官︰被告恐滅證 找到託詞

不願具名的檢察官指出,嫌犯通常被掌握到確切證據才會遭聲押,對開放羈押閱卷權,他無法苟同;以賴素如案來說,若當時讓賴和律師檢閱索賄卷證,賴可能又有另一套說詞,未必能被收押、判刑。

檢察官出身的林俊峰律師則說,他對釋憲結果「很矛盾」,過去他是檢察官時認為,若同意閱卷,偵查方向、掌握事證恐被當事人知道,被滅證機率高;如今站在律師角度,卻發現限制閱卷權利,已嚴重戕害人權。

律師︰開放閱卷 宜有配套限制

律師黃仕翰表示,樂見律師享有閱卷權,但須訂定適度的閱卷限制,例如,鎮小江共諜案或敏感性高的案件,律師閱卷後,會不會影響後續檢方偵辦?會不會有湮滅證據之虞?他相信未來施行一定會有配套限制。目前現行制度中,有些法官在開庭前與檢察官討論時,會先遮掩證人姓名,再將筆錄給律師看,對檢察官提出羈押的必要理由,提示律師有無意見。至於浩鼎案、謝依涵涉的八里雙屍案,這些社會高度關注案件,律師是不是也能享閱卷權?

學者︰保障人權與律師辯護權

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志龍認為,不管任何犯罪類型案件,被告律師當然可享有被告筆錄閱卷權,這是對被告人權與律師辯護權的保障,不然難道要律師在「黑箱」裡幫被告打官司嗎?

但陳志龍也說,開放律師閱卷仍須考量「偵查有效性」,若檢方最有力證據或證人證詞被閱走,等於手中的寶物不見了,如何保障檢方的「偵查有效性」?應明確立法。

司改會︰未立法前案子怎麼辦?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律師直言,他肯定釋憲結果給予嫌疑人閱卷機會,但也有三個隱憂,一是未闡明閱卷範圍開放多廣;二是未明確指出以何種方式閱卷;三是「最後一年內立法,那未立法前的案子怎麼辦?」

政大法律系教授楊雲驊認為,釋憲案讓我國人權向前邁進一大步,法務部或檢察總長應儘快要求所屬檢察官落實解釋文意旨,才能兼顧偵查犯罪需要,並充分保障訴訟權和人身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