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閱卷權釋憲 賴浩敏視為最後一役

司法院長賴浩敏(中)。(記者劉信德攝)

司法院長賴浩敏(中)。(記者劉信德攝)

2016/03/04 06:00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偵查期間聲押庭的被告律師閱卷權釋憲案,昨進行言詞辯論庭,許多法界人士認為,這是司法院長賴浩敏任內,最後一次釋憲案開庭,五二○新政府上任後,賴可能請辭院長職務,他因此把這件釋憲案當成「畢業作品」。有檢察官指出,這可以解釋為何法務部日前聲請釋憲案和言詞辯論延期,卻遭司法院打回票。

對於賴浩敏應否辭院長職務,一般認為,現行法律未規定司法院長非得向新總統請辭不可,但依憲政慣例,司法院長皆會遞辭呈,讓新總統有用人空間,不過就算請辭,新總統通常也會慰留,至於能再做多久的院長,則須視雙方互動關係。

法界指出,前兩任司法院長翁岳生和賴英照面臨政黨輪替時,都向新總統請辭,但都獲慰留。翁遇到八十九年的首次政黨輪替,但因是新總統陳水扁台大法律系的老師,甚至還多做一任院長,到九十六年卸職;賴則在九十七年政黨輪替後,再當了兩年多的院長。

根據憲法條文意旨,因為賴是具有大法官身分的院長,而大法官任期八年,因此九十九年間當院長的賴,最多還能當兩年院長,但廿八年次的賴年事已高,據了解,留任意願不高,外傳他最多只可能留任到今年十月,與黃茂榮等五位任期屆滿的大法官一同卸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