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憲義叛逃後 美廢我核武實驗室

▲一九八八年叛逃美國的前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日前在美國接受中研院學者陳儀深口述歷史訪問,右圖為訪談時留影。(陳儀深提供)

▲一九八八年叛逃美國的前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日前在美國接受中研院學者陳儀深口述歷史訪問,右圖為訪談時留影。(陳儀深提供)

2016/04/27 06:00

賀立維目睹 美方灌漿「熱室」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一九八八年發生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叛逃事件後,美國強制台灣中斷發展核武計畫,張憲義當年的同事、核工博士賀立維昨受訪時說,他當時親眼目睹一批美國人跟水泥攪拌車來到核研所,美國人帶走一箱箱可能是文件資料,並對發展核武的鈽實驗室進行灌漿,完全中斷台灣的核武計畫。

張憲義日前在美國接受中研院學者陳儀深口述歷史訪問,談及台灣核武的往事,讓這段往事再受矚目。賀立維認為,此事沉寂廿幾年,張憲義會接受訪問,是因日前美方解密了一批文件,其中部分包括台灣核武的事,也使這段往事變得能夠談了,如此的時空背景下成就了這段訪談。

賀立維回憶,張憲義當時是核研所為支援中科院所成立之新興科學中心的主任,賀則是中心某個實驗室的負責人,在張憲義底下協助過研究計畫。

賀立維說,張憲義赴美後某日核研所突然有個執行任務的廣播,他看到一批美國人來帶走一箱箱東西,他不確定裡面是什麼,也許是文件,和美國人一起來的水泥攪拌車則對發展核武的鈽實驗室進行灌漿,一舉斷了台灣發展核武的計畫。

核武原料生產製造 徹底消除

他說,鈽實驗室中,發展核武最重要的設施是「台灣研究反應爐」及「熱室」,前者負責生產核武原料鈽-239,後者則是將鈽-239提煉成核子武器的場域。賀立維形容,熱室是很厚的鋼筋水泥圍阻體構成,上嵌有鉛玻璃供工作人員觀看,由機械手臂進行動作。

他指出,美國當時不僅將反應爐最重要的兩要素「重水」及絕大多數「燃料棒」都運至美國,讓反應爐形同空殼,也將熱室做灌漿的動作,徹底消除核武的原料生產及製造管道。據傳在當時核研所長苦苦哀求下,熱室保留了一部分,現在據了解是用來檢視核一、核二兩座電廠破損燃料棒之用。

燃料棒運美 抽出曾六次氫爆

賀立維說,當時有六九九根燃料棒,以乾式貯存存放,由於累積了許多氫氣,壓力很高,要抽出燃料棒時,前後共發生六次氫爆、一次大火,歷經三年左右的時間,才順利取出空運至美國。

至於目前主管核研所的原能會,因經歷過該年代事件的人大多退休了,會內人士大多表示,對張憲義案不知情、無法置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