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南海造陸 馬:無可責難

對於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馬總統昨在外交部「南海議題及南海和平倡議」講習會上,直言在國際法上無可責難之處。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批評,馬的說法是在合理化中國的挑釁動作。(記者叢昌瑾攝)

對於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馬總統昨在外交部「南海議題及南海和平倡議」講習會上,直言在國際法上無可責難之處。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批評,馬的說法是在合理化中國的挑釁動作。(記者叢昌瑾攝)

2016/04/09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至外交部主持講習,並對外交人員抽考南海議題,馬一方面表示,說我國幫中共爭南海是「莫名其妙」,但對於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馬卻又說其在國際法上無可責難。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批評,馬忽略填海造陸的政治、軍事等意涵,是幫中國說項,合理化中國的挑釁動作。

化身老師 馬對外交人員大秀「南海通」

馬英九赴外交部「南海議題及南海和平倡議」講習會,化身史地老師,對台下外交人員開講,並抽考十六個相關問題,馬甚至化身數學小老師,計算太平島面積、被視為礁或島的領海範圍差異,大秀他是「南海通」。

對於外界認為馬政府在南海立場和中國類似,被質疑和中國唱和,馬大吐苦水,稱「那是莫名其妙」,並解釋中方堅持九段線,我國主張十一段線,立場類似是因為有共同歷史背景,中共宣稱繼承中華民國,主張才類似,但我國絕對不是幫中國爭南海。

我國幫中共爭南海? 馬:莫名其妙

中國在南海積極填海造陸,引發國際關切,美方更質疑中國藉此改變南海地區的現狀。馬態度卻與鄰近國家不同,認為中國在南海將低潮高地變人工島,並不能創造領土,不能因此主張領海等權利,就國際法上,在公海等海域上建設人工構造物設施,管理相對寬鬆,馬因此向外交人員定調,中國此舉「並沒有可責難之處」。

馬英九也透露,和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提到,領土問題不能分黨派,馬並批評過去有些民進黨成員主張放棄南海,菲律賓律師也用親綠學者理論在國際法庭上稱太平島不是島,「這點我們無法接受」,呼籲蔡面對領土問題,立場要一致,在議題上不能有任何閃失,蔡當時回應「我說了才算」。

羅致政認為,馬英九是總統而不是國際法學者,忽略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的政治、軍事、外交意涵,中國在南海的動作,都是改變現狀的行為,馬反而依國際法角度認為「無可責難」,明顯是在幫中國說項,合理化其在南海的挑釁動作。

羅致政也表示,所謂放棄南海等說法從來就不是民進黨或蔡英文的立場,該類說法也是假訊息,民進黨內部討論時也沒人提,馬的說法根本是在打稻草人,提假議題,再次見到馬在主權等相關議題槍口對內,而非對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