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左手剩2指 世界西餐烹飪奪金

黃威智今年代表台灣到法國參加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奪下世界冠軍。(明道中學提供)

黃威智今年代表台灣到法國參加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奪下世界冠軍。(明道中學提供)

2016/04/01 06:00

休學1年 黃威智揚威國際

〔記者何宗翰/烏日報導〕黃威智的左手僅剩兩指,卻能在法國波爾多舉行的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International Abilympics)上,打敗來自十二個國家的對手,摘下世界金牌。

「為了比賽,黃威智特別休學一年備戰。」明道中學指導老師蕭達仁說,威智去年透過技優保送高雄餐旅大學後,就鎖定目標要在國際賽勝出,「可能因此心理壓力太大,比賽前兩三禮拜曾一度想當逃兵,不比了,還好大家給他打氣鼓勵,才順利衝刺奪金。」

黃威智小時候因為誤觸甘蔗機,造成左手僅剩無名指及小指,進入明道中學後,受到導師林姿宛及指導老師蕭達仁鼓勵,才逐漸發現對烹飪的喜好。「威智不是特別聰明的學生,又因為肢體上的障礙,在刀工技巧等方面沒有辦法和常人一樣,一度因學習上和其他同學的落差、自卑感,有點自我放棄的意味。」蕭達仁說:「但他做事相當專注,不會想太多,有一種『做就對了』的認真。」

以勤補拙 超越肢體的障礙

「我在威智高一時就認識他了,看到他的左手傷勢,知道除了以勤補拙,別無他法。」蕭達仁回憶說:「於是就把他抓來加強練習,發現他雖然僅剩兩指,但是兩指特別強壯,後來竟然可以單用左手翻鍋。一開始常常切到手,拿起食材都要找到好施力的角度,練久了就很順暢。」

黃威智高二正式進入餐旅專業領域,在老師嚴謹培訓下,在「西餐烹飪」項目表現傑出,勇奪一○三年「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金牌及國手資格。

比賽鵪鶉廚藝 拿鴿子苦練

「這次競賽,規定要在五個小時內完成前菜、主菜及甜點各一道,前菜必須有五種蔬菜、主菜必須用鵪鶉。得將鵪鶉整隻去骨後,塞入炒過的雞肝、蘑菇等餡料,先烤後煎,再淋上紅酒及鵪鶉骨熬成的醬汁。」蕭達仁說,最困難的是,台灣學生幾乎都沒有料理鵪鶉的經驗,黃威智只能先拿鴿子來練習,到了法國波爾多後,也立即到超市購買糖、麵粉等做甜點用的材料回旅館練習,調整料理的比例。評審的得獎評語是:「操作順暢、兼顧衛生安全、味道和諧!」

「非常謝謝老師不曾放棄,一直鼓勵我!」黃威智對比賽結果相當淡定,僅表示能和老師一起圓夢,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黃威智左手僅有二指,靠著不斷練習精進廚藝。(明道中學提供)

黃威智左手僅有二指,靠著不斷練習精進廚藝。(明道中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