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 》藍軍爭奪海基會 圈地文化惹議

林中森從事公職數十年,毫無兩岸事務經歷,三年多前突然被放在海基會,各方解讀,背後代表的是吳敦義勢力的「插旗」。(資料照)

林中森從事公職數十年,毫無兩岸事務經歷,三年多前突然被放在海基會,各方解讀,背後代表的是吳敦義勢力的「插旗」。(資料照)

2016/04/01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馬政府執政下的海基會董事長一職,一向是統整台商資源,各方覬覦的肥缺。林中森做為董事長,在政黨輪替之前頻傳爭議,牽涉到藍綠政治版圖翻轉下的矛盾,以及「海陸」之間始終化不開的心結。

林中森從事公職數十年,毫無兩岸事務經歷,三年多前突然被放在海基會,各方解讀,背後代表的是吳敦義勢力的「插旗」。

積極走訪中國,林中森被馬總統親口譽為:「一張白紙,變成一本厚書。」多年來,藍軍各路人馬爭奪海基會,爭的就是背後足以轉換為政治能量的台商資源,形同另一種「圈地文化」。

日前爆出林中森向台商募款籌組基金會,也牽扯出吳敦義未來可能角色的種種傳聞。然而,淪為在野黨的藍營人士,抓住各種機會,打造五二○卸任後持續在兩岸發揮影響力的空間,絕非只有這一路人馬。

林中森確實戮力勤勞,卻也相當保守。當海基會又成為自成一格、不受節制的封閉體系,再度挑起的是與「上級」陸委會之間的心結與矛盾,過於密集的訪中頻率,不滿的還有馬政府兩岸事務的高層。

相較於過去,林中森對中國事務相對不熟悉,也欠缺與對岸官員互動經驗,曾招致發言不妥適的爭議。也再次印證,馬政府並不了解,中國對第一線交手對象份量、經歷的高度重視,屢屢把人放在不對的位子上,結果就是事倍功半。

台灣藍綠政治結構翻轉,馬政府現在處於「朝小野大」的局面,立院多數所形成的決議,重量已不可同日而語。林中森遭立院「限制行為」後索性取消,隱而不顯的海陸矛盾之外,也有不可忽略的藍綠結構矛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