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一廠跳機 一人誤觸開關肇禍

核一廠二號機日前發生停機事故,台電調查確認竟是電廠人員誤觸開關造成,該人員遭減薪兩萬並調離現職懲處;圖為核一廠模擬中心控制室演練。(資料照)

核一廠二號機日前發生停機事故,台電調查確認竟是電廠人員誤觸開關造成,該人員遭減薪兩萬並調離現職懲處;圖為核一廠模擬中心控制室演練。(資料照)

2016/03/15 06:00

〔記者林筑涵、陳炳宏/台北報導〕核一廠二號機三月十日發生反應器水位異常上升而停機的事故,使得原有一號機已故障逾年無法重啟的核一廠因而全面停擺,迄今已五天。台電專案小組調查確認,竟是電廠人員執行電源切換作業時誤觸鄰近開關,導致過多冷卻水進入反應爐,所幸水位過高觸發反應器急停機制而未釀禍。

該員工遭減薪兩萬懲處

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表示,已對該名人員懲處每月減薪兩萬元並調離職位,相關主管則提送懲戒委員會議處,台電對此表示歉意。原能會核管處副處長李綺思表示,後續會對整個制度檢討,並要求台電提改善報告。

二號機則已通過原能會審查,昨晚約七點重新啟動,凌晨可並聯發電。核一廠二號機組裝置容量六十三.六萬瓩計算,十日下午一點跳機至昨晚七點重啟,共停機一○二小時;以目前平均電價每度二.八一元估算,台電營業收入損失恐達一億八千兩百二十九萬元。

專家抨擊台電訓練鬆散

核工專家賀立維則表示,還好這次是水位過高而跳機,若是錯誤操作導致水位過低就非常恐怖了,九成以上嚴重核災,包括福島核災、三哩島事件都與水位過低有關,冷卻水流失會使反應爐無法冷卻,水位控制很重要,台電對人員訓練如此鬆懈,民眾如何不憂心核安。

核一廠二號機是於十日下午,現場人員執行電池充電機換台而需電源切換時,不慎誤觸相鄰開關;被誤觸的電氣控制開關是有加註標語,通常要兩位當班機組值班主任同意才能啟動,但該人員不慎誤觸,導制反應爐水位異常上升而啟動急停機制。原能會指出,所幸機組有依安全設計自動引動主汽機跳脫及反應器急停,未影響反應器安全亦無輻射外洩。

原能會表示,目前已釐清緊急停機原因,且過程中安全系統均有正常運作,台電也已檢討相關作業疏失、加強訓練及完成必要改善,因此依反應器再啟動相關辦法,同意台電可重新啟動核一廠二號機。

網友譏核廠沒爆靠運氣

但台電又傳人為疏失在網路引發議論,網友大嘆:「核電廠能用這麼多年沒爆,真的是靠運氣的吧!」

賀立維表示,反應器安全很重要,在核能相關實驗室,通常作業員有兩位,一個念動作,另一個複誦並操作,防止錯誤動作,這是基本安全做法,如果核電廠也有這樣的機制動作還出錯,那就太離譜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