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憲兵違法搜索 立委質疑「更高層」指使

憲兵搜索案相關爭點表

憲兵搜索案相關爭點表

2016/03/08 06:00

〔記者林良昇、陳伃軒/台北報導〕憲兵涉違法搜索民宅事件,遭批白色恐怖再現,民進黨立委徐國勇昨質疑,憲兵隊由國防部政戰局指揮辦案,「到底是聽誰的命令?」懷疑是有計畫的行為,認為有更高階層,如國安會甚至馬英九總統涉入,在政權交接前夕回收政治敏感檔案。

徐國勇︰回收政治敏感檔案?

徐國勇在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指出,憲兵涉違法搜索民宅,可用法律、政治層面來看;在法律層面上,憲兵隊沒依規定向檢察官聲請搜索票,竟另闢蹊徑,讓當事人「被同意搜索」,連檢察官要搜索都需要情況急迫,還要在三日內回報法院,國防部竟在新聞爆發後才移送,代表法律觀點沒與時俱進。

徐國勇也質疑,在政治層面上,此案是由政戰局出面指揮,「政戰局是聽誰的命令?竟大膽指揮憲兵去取得私人持有的檔案,國安會甚至總統馬英九是否介入?趕在政黨輪替,政權交接前夕發生,難道是單一個案?還是繼雷震案後的通案?」

國防部政戰局法律司處長金甌表示,對於是否為機密文件,會由機密文件審議委員會進行審議,憲兵隊辦案是完成偵辦程序,將查出該文件之前是否有核定過機密程序,金甌並強調,由政戰局主導偵辦的類似案件,五年來僅有這件。

國防部政戰局保防處長趙代川表示,該案是在二月十九日上午接獲軍事安全總隊情資,當日下午二點邀集憲兵、軍法司等單位開會,商討處理方式,敲定由憲兵隊偵辦,在會議後三小時由憲兵隊去找人,但沒有事先通知魏姓民眾,願意公布該會議紀錄。

徐國勇則強調,魏姓民眾當時已經要出售這些文件,該案並無急迫性,國防部無從解釋,若真的要辦案,可依辦商標法的方式,將檔案買下,若真的違法也可以當證據,憲兵隊發動搜索的行為嚴重違反人權,會讓國際看笑話。

至於魏姓民眾持有的三份文件,軍方事後已證實是已解密文件,但之前軍方以妨害秘密罪嫌偵辦魏姓民眾,也引發爭議。

文件已解密 何來妨害秘密罪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疑表示,依法,絕對機密的檔案不得超過三十年就會解密,當事人收藏的白色恐怖文獻,是五、六○年代資料,憲兵隊卻以妨害秘密罪嫌來辦。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質疑,國防部是做政策性的史料回收還是偵辦?如果是史料回收,政戰局應該要自己派人去回收,不能濫用憲兵的司法警察權。

立院民進黨團昨召開記者會,立委管碧玲(右起)、陳亭妃、徐國勇重砲抨擊憲兵搜索民宅事件違反人權、濫用憲兵司法警察權。(記者方賓照攝)

立院民進黨團昨召開記者會,立委管碧玲(右起)、陳亭妃、徐國勇重砲抨擊憲兵搜索民宅事件違反人權、濫用憲兵司法警察權。(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