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方想給一萬五 封口費? 獎勵金?

魏姓民眾網購白色恐怖文件,憲兵竟登門搜索。 魏姓民眾的家人事後在網路貼出台北憲兵隊開具的扣押文件證明書。此一侵害人權事件使憲兵成為眾矢之的,圖為憲兵指揮部大門。(記者簡榮豐攝)

魏姓民眾網購白色恐怖文件,憲兵竟登門搜索。 魏姓民眾的家人事後在網路貼出台北憲兵隊開具的扣押文件證明書。此一侵害人權事件使憲兵成為眾矢之的,圖為憲兵指揮部大門。(記者簡榮豐攝)

2016/03/07 06:00

〔記者羅添斌、邱燕玲、李雅雯/綜合報導〕魏姓民眾遭憲兵訊問,並到家中帶走疑似為白色恐怖時期文件,引發各界關切,軍方事後卻離奇地要發給魏男一萬五千元獎金,究竟是「封口費」還是「獎勵金」?是哪個單位的人要發出獎金?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質疑,國防部用一個謊去辯護一個錯,什麼獎勵金?她已去函國防部追查,要求國防部說明獎勵規定及簽報發放獎勵金的程序為何?並在今天下班前,回覆提供五年來依上述獎勵規定所發放的獎勵金案由、對象、金額等細目。

三月一日約在超商交錢 魏拒收

魏姓民眾受訪表示,憲兵隊人員在三月一日與他相約在便利商店碰面。兩位人員未表明全名,拿出切結書,說其有功,可以獲得「一萬五千元的專案獎勵金」,同時要求其盡量不要對他人提起此事。

魏姓民眾說,當下拒絕簽下切結書和收取這筆錢,只求走完司法程序,「當初買這些文件是八千零一十元,若國家要買這些文件,用我當初的金額就好了,我不要賺國家的錢。」當天的見面時間短暫,在魏先生的印象中,兩位憲兵隊人員當時有將筆放在桌上,而筆有紅色的燈在閃,推估是錄音筆。

「那天若有全程錄音,把這些拿出來就可以知道了。」為了保全證據,魏姓民眾隔天隨即報案,請求便利商店留住當天的店內側錄帶。

憲兵指揮部則說,憲兵隊沒有做這件事,也不知道魏家在三月一日是受誰邀約。

不過,國防部進一步了解後,於昨晚說明,此案是國防部政戰局通報憲兵隊依法偵處。據指出,此案是由政戰局所屬軍事安全總隊與憲兵單位共同處理,一萬五千元也是軍安總隊人員向魏姓民眾提出。

一萬五是軍安總隊提供

對於魏姓人士指稱軍方事後竟想以一萬五千元獎金意圖封口,國防部解釋,由於魏姓民眾主動提供持有的機密文件,以及本案相關資訊、線索,政戰局為追查外流機密文件的確實數量、來源及流向,遂派員於三月一日聯繫魏民,希望協助釐清案情,並依相關獎勵規定,擬核發獎勵金一萬五千元整,但魏民婉謝。

但對於軍方既認為魏男販售機密文件涉及違法,為什麼又要發給他獎金,兩者自相矛盾,但軍方對此並未具體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