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旺角衝突 扣暴動罪抓學生

八日深夜至九日清晨,香港旺角爆發大規模警民衝突,警方十日持續逮捕相關參與者。原擬前往台灣旅遊的香港學生團體「學民思潮」成員林淳軒,在機場遭警方攔截,且可能依「公安條例」中的「暴動罪」起訴,最高恐面臨十年徒刑。
(取自網路)

八日深夜至九日清晨,香港旺角爆發大規模警民衝突,警方十日持續逮捕相關參與者。原擬前往台灣旅遊的香港學生團體「學民思潮」成員林淳軒,在機場遭警方攔截,且可能依「公安條例」中的「暴動罪」起訴,最高恐面臨十年徒刑。 (取自網路)

2016/02/11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香港旺角大年初一取締攤販衝突事件持續發酵,至十日共有六十四人遭警方逮捕,原擬前往台灣旅遊的學生團體「學民思潮」成員林淳軒,竟在機場遭警方攔截,且可能依「公安條例」中的「暴動罪」起訴,最高恐面臨十年徒刑。若經證實,將是香港警方四十多年來首度動用這項條例對付港人。香港大學學生會在聲明中引述台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談話,批評警方執法過當,強調將永遠站在反抗者一方。

港生引蔡英文談話 批警

這場被媒體和網友稱為「魚蛋革命」的衝突,肇因於警方取締無照攤販,與前來聲援的本土派人士對峙,警方對空鳴槍並動用胡椒噴霧,雙方爆發嚴重衝突。香港特首梁振英直指此事為「暴亂」,矢言緝捕「暴民」。「端傳媒」指出,這是香港一九九七年主權移交以來,港府首次將某一事件定調為「暴亂」,但報導也引述事件參與者的發言:「這次是第一次,但不會是最後一次。」

港生林淳軒昨來台前被抓

香港警方十日持續搜捕相關參與者。林淳軒十日上午欲前往台北旅遊,準備離境時遭海關扣留,再被警方帶走。學民表示,林在八日當晚十點的確於旺角光顧攤販,隔日凌晨兩點十五分離開。學民召集人黃之鋒更踢爆,警方在尚未取得搜查令前,便將林押回家裡企圖進入搜查,幸好律師趕到,才未讓警方進入。但警方取得搜查令後,帶走包括筆記型電腦、衣物等四袋證物。

廿二歲的林淳軒為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學生,中大神學院發表聲明譴責警方濫權,要求立刻釋放林淳軒。

與此同時,參與旺角抗議行動的香港本土派組織「本土民主前線」,也透過「臉書」(Facebook)發表聲明,表示該組織正受到警方嚴厲打壓,大批組織成員被拘捕、圍堵及試圖強行入屋,並透露至今已有約廿名成員及義工被捕。

港府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十日表示,不排除此事為「有組織、有計畫」的暴力事件,並強調在「佔中」時,警方也未引用暴動罪拘控任何人,但旺角事件嚴重許多,若證據充足,不排除援引相關條例。

港大學生會︰3學生被捕

港大學生會十日發表聲明,證實有至少三名港大學生被捕和受傷,指警方刻意造成民眾恐懼,並引述蔡英文在勝選之夜的談話:「天色漸漸光,這裡有一群人,為了守護我們的夢,變成更加勇敢的人(取自滅火器樂團創作歌曲「島嶼天光」歌詞)」聲援被捕學生,「港人忍無可忍,遂於雨傘革命奮起抗爭。今次旺角之役與雨傘革命一脈相承,示威者不再畏懼,勇往直前,掀起新式抗爭之序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