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曾怒斥:之前沒去太平島 已經很給老美面子了

前美國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在總統府接受馬總統頒贈勳章,十七日麥艾文出席一場專題演說,惹怒馬總統,當時馬英九生氣地告訴部屬:「太平島我去定了。」(中央社資料照)

前美國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在總統府接受馬總統頒贈勳章,十七日麥艾文出席一場專題演說,惹怒馬總統,當時馬英九生氣地告訴部屬:「太平島我去定了。」(中央社資料照)

2016/02/04 06:00

原定12月12日登島 美攔阻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一月廿八日率領官員抵達太平島,在國際與國內引起的後續效應仍餘波盪漾,外交人士透露,去年十二月中,前美國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來台訪問的言談,曾經惹怒馬總統,當時馬英九生氣地告訴部屬:「太平島我去定了。」是非常關鍵的近因。

馬英九原先計畫在去年十二月十二日前往太平島視察碼頭竣工,宣示太平島的主權,但在美國的關切下取消,當時對外係以天候不佳為由,改派內政部長陳威仁前往揭幕;之後,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助理、甫於去年六月才辭去國安會職的麥艾文受邀訪台,並於十二月十五日在總統府接受馬總統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然十七日麥艾文出席一場專題演說時,觸及了南海議題。

麥艾文來台受勳 重申反對

當天麥艾文表示,《南海和平倡議》是一項有創意的主張,但馬英九親自前往太平島,藉以強調其和平倡議,將是近十年來第一位親赴南海爭議前線的聲索國元首,形同「在錯誤的時間點傳達錯誤的信號」,反而產生負面效果。不僅對解決爭端毫無幫助,使本就十分脆弱的南海情勢更為複雜,更將升高台美之間在此議題上的緊張。麥艾文還直言,部分美國學者對台灣提出的南海「十一段線主張」持不同意見,台美及各相關國家間對於南海主權確實存在歧見。

馬當時動怒:我是去定了

據指出,麥艾文前述秉持美國政府一貫立場的講話,事後引起了馬英九的高度不悅,他對部屬動氣抱怨:「之前沒去(太平島),已經很給他們面子了,現在居然跑到這裡來繼續講!你們怎麼還建議我頒勳章給他(麥艾文)?太平島我是去定了。」

上週,馬英九果然親登太平島,並發表了講話,美國在台協會(AIT)隨即以少見的措詞就此提出批評,我外交人士因而不以為然透露,馬英九以極度情緒化的方式處理敏感的南海爭執,令大家非常驚訝,這樣的暴衝,不少相關部會其實私下都有異見,但只能噤不敢言,他們的確擔心以類似意氣用事的心理狀態,五二○之前馬英九是不是還會有其他驚人之舉,實難預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