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龍頭戰內幕》小英風向球一出 柯建銘退讓成「全」

▲立法院民進黨團昨日舉行黨團大會,決議推舉蘇嘉全、蔡其昌搭檔參選立法院正副院長。黨團大會後,陳明文(左起)、蘇嘉全、柯建銘、蔡其昌一起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昨日舉行黨團大會,決議推舉蘇嘉全、蔡其昌搭檔參選立法院正副院長。黨團大會後,陳明文(左起)、蘇嘉全、柯建銘、蔡其昌一起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2016/01/30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民進黨立院龍頭之戰一夜出現大轉折,關鍵就在小英風向球一出,黨內已聽聞風聲,柯建銘自知大勢已去,主動退讓,讓蘇嘉全得以順利出線。

雖然柯陣營認為蔡英文在龍頭之爭中「三心二意」,但據黨內的了解,蔡英文從一開始就選定蘇嘉全代表民進黨角逐立院龍頭,並安排柯建銘繼續擔任黨團總召。

一位資深立委透露,一月十六日選後與蘇嘉全碰面時,蘇坦言小英就是要他競選院長,「要不然排我當不分區第九名要幹嘛?」新潮流某位中生代立委也說,「蘇嘉全選院長是早就知道的結果」,只是過程如何處理而已,「小英很明確就是要柯建銘繼續擔任總召」。

蔡黨團自主說 讓柯建銘奮力一搏

如果是這樣,為何又會搞到柯建銘、蘇嘉全、陳明文三人廝殺的場面?據了解,邱義仁曾探詢柯建銘意向,並暗示希望柯續任總召,柯當時問「是不是小英的意思?」邱只說「是有一群人這麼想」;既然邱未說是承小英之意,柯也就當作沒這回事,繼續拉票運作,加上小英多次公開強調「黨團自主」,讓柯認為有一搏的機會,因此頻頻接受專訪、暢談國會改革,為自己造勢。

對柯建銘而言,蔡英文的暗示他不是看不懂,但這是他最接近立法院長寶座的時刻,只要小英未把話說白、說死,他就會奮戰到底。

28日蔡面請續任總召 未獲柯答應

另據指出,先前英派人士也曾探詢黨內資深優秀的南部女立委,詢問是否有意願,而且是「正、副院長都問」,但英派人士特別聲明,此探詢「與小英無關」,這位女立委最後因要準備參選直轄市長而未答應;其他資深女立委也曾被探詢過,但因各有不同考量,最後未推出女性院長、副院長人選。此時新潮流蔡其昌主動出擊,加上無人競爭,副院長因此就敲定是蔡其昌。

游系、新系轉向 柯知大勢已去

廿八日下午,陳菊出面協調,當陳菊與小英、柯建銘坐下來談時,小英當面委請柯繼續擔任總召,柯未答應,堅持黨團自主原則,小英也未再多做表示;但黨內早已聽聞風聲,小英的意志悄悄在黨內傳播、發酵,陳明文也確定會退選,而柯建銘仍不放棄,但游系、新系轉向,柯知大勢已去,不再逆勢而為,晚間八點決定不再參選。

經過一夜沉澱,柯廿九日早上七點主動致電蘇嘉全、陳明文,決定支持蘇選院長,三人並從柯的辦公室一路同行走到黨團大會,形塑團結場面,眾綠委也鬆了一口氣。

政治本來就是一門藝術,要採得池中蓮花前,不可能不沾手污泥。

最後才傳話 蔡決策風格被質疑

一位資深立委說,其實小英只在要選後把柯建銘找來,說明她對立院正副院長、三長的定位與想法,柯也會坦然接受。但小英不做此途,還公開說黨團自主,讓柯有一拚的綺麗幻想,直到時間緊迫,才請人向各派系傳話,但傷害已造成,也讓外界對小英的決策風格有所質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