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籲朱 選前停止變賣黨產

國民黨選前加速處理黨產,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在中常會後舉行記者會,呼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懸崖勒馬,停止在選前進行處分黨產。(記者林正堃攝)

國民黨選前加速處理黨產,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在中常會後舉行記者會,呼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懸崖勒馬,停止在選前進行處分黨產。(記者林正堃攝)

2015/12/24 06:00

盼企業主發揮良知勿涉入買賣 避免未來陷爭議

〔記者陳慧萍、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選前拋售不動產及資產,引發社會質疑,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黨主席蔡英文昨率中常委召開記者會,合力撕下寫有「黨營事業」、「不法所得」背板,宣示選後將制定政黨法,禁止政黨經營事業;蔡呼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懸崖勒馬」,停止在選前進行處分黨產。

蔡英文並向企業主喊話,期盼企業主發揮社會責任與道德良知,不要涉入國民黨黨產的處分,避免購買或接收,以避免未來陷入爭議與糾紛。

朱立倫回應表示,民進黨碰到困難危急,或有人被質疑個人財產問題時,就拿國民黨黨產當作提款機或遮羞布,過去民進黨執政如此,現在選舉也如此,但這不是台灣民主之福。

國民黨中央投資與裕台開發日前接連登報標售四筆土地,引發選前變賣黨產的爭議。

促訂政黨法 禁政黨經營事業

蔡英文稍早表示,國民黨在選前傳出積極處理黨產,是否在籌措大選經費?還是打算選後迴避新民意的監督?她希望國民黨在選出新國會制定相關法律前,能凍結黨產處分,這對台灣民主進程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民進黨中常會稍後也針對國民黨選前處分黨產通過聲明,並由蔡英文、中常委鄭文燦、林聰賢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

蔡英文表示,黨產問題不但牽涉國家轉型正義的嚴肅課題,也破壞台灣的民主政治與政黨競爭,在新國會誕生後,民進黨期盼與所有政黨攜手合作,儘速制定「政黨法」,明文確立政黨「非營利」的社團法人本質,其經費來源,應僅限於黨員所繳交的黨費、依法收受的政治獻金,政府每年的政黨補助金,以及前述經費的孳息。

蔡:追不當黨產 非政治鬥爭

蔡英文說,政黨經營事業是民主的毒瘤,必須嚴格禁止,國民黨現階段以「信託管理」做為托辭,事實上國民黨信託對象仍是關係企業,因此國民黨仍能輕易掌控黨營事業的經營和資產處分,更繼續收取鉅額的孳息,造成政黨競爭的不公平。

蔡英文並說,除了「政黨法」,也須制定「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將國民黨在威權時期以不正當手段取得的財產、利益,都應釐清真相,予以追討,還給國家和人民。

蔡強調,禁止黨營事業、追討不當黨產,絕非政治鬥爭,而是轉型正義的追求,呼籲朱立倫懸崖勒馬,選前不要再處分黨產。

藍:不當黨產 早已處理完畢

對於上述質疑,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說,民進黨所謂的「不當黨產」,早經民進黨執政時的監委黃煌雄徹底調查,國民黨該處理的都已處理完畢,剩下的都已經信託,蔡英文的個人財產不是也都信託了嗎?他強調,現在中投公司轄下資產,全部不是所謂「不當黨產」,當然有權利進行處分,而且目的只是在改善財務結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