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會 台灣被鎖進一中框架

「馬習會」安排黑箱,第三勢力政黨與學運團體昨天前往立法院與總統府前抗議,台聯青年軍在總統府前施放煙霧彈表達憤怒,遭警方逮捕。(記者叢昌瑾攝)

「馬習會」安排黑箱,第三勢力政黨與學運團體昨天前往立法院與總統府前抗議,台聯青年軍在總統府前施放煙霧彈表達憤怒,遭警方逮捕。(記者叢昌瑾攝)

2015/11/05 06:00

中國搶先設定政治前提

〔記者王寓中、彭顯鈞/台北報導〕兩岸領導人「馬習會」週六在新加坡登場,地點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飯店,馬英九總統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分別率領團隊進行「七對七」會談,時間預計一個小時。包括兩岸及新加坡都定位,這是兩岸「最高領導人」的會談,至於最敏感的稱謂,馬英九和習近平將互稱對方為「先生」。

互稱「先生」 7對7上桌

陸委會昨天舉行記者會,中國國台辦也發出新聞稿,證實「馬習會」本週六將在新加坡登場,就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說明時更緊扣「一中原則」,強調此次會面雙方以兩岸領導人身分和名義舉行,「這是在兩岸政治分歧尚未解決情況下,根據一個中國原則做出的務實安排」。

相關人士證實,七日的「馬習會」,雙方是七對七進行「長桌」會談,馬不會單獨與習會晤。我方除了馬總統之外,與會者還有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坤玄與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

中方則由習近平領軍,率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及習近平辦公室主任丁薛祥等人與會。

閉門談1小時 馬當天來回

這場馬、習歷史性會晤,總統夫人周美青確定不會隨行,與習近平一起赴新加坡進行國是訪問的習近平夫人彭麗媛也不會參與。

馬總統預計七日一早搭乘專機,午後飛抵新加坡,稍事休息後,下午三點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與習近平會面;會前開放媒體拍照,隨後進行閉門會談,時間預計一小時。會後習近平、馬英九將先後各自舉行國際記者會,傍晚馬習等人將共進晚餐。晚餐後,馬總統將搭乘專機在深夜返台。

馬總統在出發前會在機場發表談話,返國途中專機上也會回應媒體問題。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昨天表示,馬總統早已非黨主席,不再涉入黨務,「馬習會」絕對不是「選舉操作」。此行目的是「鞏固和平、維持現狀」,證明馬總統過去七年執政,已為兩岸關係開創一條前所未有且務實有效之路。

陳以信指出,「馬習會」前後已經努力兩年,絕對不是「突兀」之舉。雙方完成諮商後,原本要在昨天下午四時兩岸同時對外公布。至於民進黨質疑馬曾在二○一一年接受電視專訪時說,「四年內不會與大陸領導人見面」,陳以信強調,馬當時立場是強調任內不會與對岸簽署和平協議,也不會訪問大陸與大陸領導人談統一。

協助促成「馬習會」的新加坡外交部也在昨天發表聲明,強調新加坡一直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持有助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各項倡議,包括雙方直接的交流,如同一九九三年在新加坡舉行的歷史性辜汪會談。

聲明也指出,新加坡是基於海峽兩岸雙方要求,協助這次兩岸最高領導人在新加坡會面,這是一九四九年以來,兩岸關係的歷史里程碑。而習近平六日、七日在新加坡進行的國是訪問,與兩岸領導人的會談無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