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習會前夕// 美國安顧問: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美國總統歐巴馬將與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峰會,預料習將就台海議題要美國表態。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賴斯昨先行表示,美國長久以來的立場未變,根本利益在於一個和平與穩定的兩岸關係,美國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法新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將與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峰會,預料習將就台海議題要美國表態。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賴斯昨先行表示,美國長久以來的立場未變,根本利益在於一個和平與穩定的兩岸關係,美國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法新社)

2015/09/23 06:00

歐巴馬25日會晤習近平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一日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賴斯今天在演說中為美國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白宮舉行峰會辯護。她表示,歐巴馬總統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將會提到透過網路竊取經濟利益的行為須停止,這是決定美中關係未來發展的一個關鍵要素。美國會繼續敦促中國加入美國在網路領域推廣的負責任的國家行為規範。

賴斯今天中午在喬治華盛頓大學就美中關係發表演說,歐巴馬預定二十五日在白宮為習近平舉行歡迎儀式和晚宴。她並主動在演說中提到台灣議題,表示美中在台灣議題上坦誠交換意見。美國長久以來的立場未變,美國仍奉行立基於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之上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的根本利益在於一個和平與穩定的兩岸關係,美國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

賴斯:許多歧見須面對

賴斯今天強調,美中有許多重要的合作成就與機會,但也指出雙方有許多歧見必須坦誠面對,歐巴馬會在歡迎習近平時持續坦誠且全面的討論。美中之間的歧見和美國的關切是真實的,但也 要承認那些讓這個複雜關係能夠定錨的長期趨勢。美國是個太平洋強權,尋求和中國發展一個建設性關係是美國亞太大戰略的關鍵要素。

美要求中停止南海造陸

賴斯強調,美國過去七十年來扮演亞太的安全保障,中國是在美國創造的安全環境和國際經濟體系中繁榮起來的。他們反對美中衝突不可避免的概念,美中不是零和遊戲,雙方管控分歧的能力要大得多。

賴斯除了提到網路和台灣,也提出南海問題。她強調美國對航行和飛行自由的堅持,並呼籲中國和東南亞國家停止在南海一切的造陸和軍事工程活動。有關人權問題,她說美國不但就劉曉波和高瑜等人的個案向中方提出關切,也關注中方對核發簽證給美國記者的限制。中國正在草擬的國安法更限制了非政府組織的發展,是一個錯誤的方向。

曾有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呼籲歐巴馬取消歐習會,賴斯今天反駁說,「這是一個危險又短視的觀點」。如果美國試圖以取消會議來懲罰中國或拒絕與中國交往,美國只會懲罰到自己。正是有決心並持續地交往,讓美中可以在氣候變遷問題上達成協議。如果美國選擇告別中國,只會確定在美國關切的議題上,中國不會受到挑戰,中國也不會在美國投資甚多的國際體系內和平崛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