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統籌稅款// 6都拿走65% 北市396億

明年中央普通統籌稅款分配金額出爐,台北市分到396億餘元最多,每人分配統籌稅款約1.46萬元,是新北市等縣市的兩倍以上。(資料照)

明年中央普通統籌稅款分配金額出爐,台北市分到396億餘元最多,每人分配統籌稅款約1.46萬元,是新北市等縣市的兩倍以上。(資料照)

2015/09/20 06:00

明年2444億元 增加192億元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明年中央普通統籌稅款分配金額出爐,六都分走近六成五,其餘十六縣市及鄉鎮市只分到三成五。其中,台北市分到三九六.四八億元最多,比人口及面積更大的新北市、高雄市及台中市分別多出一○五億、一一六億及一五四億元;而且台北市平均每人分配統籌稅款約一.四六萬元,是新北市等縣市的兩倍以上。

財政部預估,二○一六年中央普通統籌分配稅款(不含特別統籌分配稅款)約二四四四.四六億元,較二○一五年增加一九二.七六億元;其中二二三三.二四億元分給廿二縣市,二一一.二二億元分給鄉鎮市,各縣市分配金額都增加,但六都分走一五八三.○七億元,占六十四.七六%。

北市人均1.4萬 新北兩倍

各縣市中,以台北市分配三九六.四八億元最多,增加卅二.七三億元;新北市二九○.七一億元次之,增廿五.○五億元;高雄市二七九.六二億元,增廿一.二七億元;台中市二四二.○五億元,增廿.三六億元;台南市一八七.五七億元,增十二.九億元;桃園市一八六.六四億元,增十四.三三億元。

若換算平均每人分配統籌稅款,連江縣因只有一萬多人,平均每人分配約三萬元最多;人口僅約十萬的澎湖縣,每人分到一.七九萬元居次;台東縣一.五二萬元排第三;台北市一.四六萬元排名第四。

彰宜竹縣 每人不到7千

相較之下,彰化縣、宜蘭縣、新竹縣平均每人分配統籌稅款僅六千八百多元,包辦倒數三名;新北市七千三百多元為倒數第四,上述縣市每人分配金額都不到台北市的一半。

對於地方政府一再質疑統籌稅款分配不公,財政部強調,中央對地方的財政支援,除了統籌稅款之外,另有一般性及計畫型補助款等,應整體併同考量;且「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後,中央將再釋出更多財源,有助提高地方政府自有財源。

財政部官員說明,財劃法修正後,統籌稅款將由現行先按比例分配改為按公式分配,且改以「財政能力」及「財政努力」為主要考量,其他指標若獲得共識也可納入,屆時將再邀地方政府討論。不過,官員坦言,財劃法修正草案涉及財源重新分配,朝野要達成共識並通過的難度很高。(相關新聞刊A11)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