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調課綱不只黑箱 還搞突襲

教育部不撤課綱,民眾日前發起「溼滑印書」行動,將新課綱版本的歷史課本撕毀,打碎成紙漿,「自己課本自己印」。 (資料照,中央社)

教育部不撤課綱,民眾日前發起「溼滑印書」行動,將新課綱版本的歷史課本撕毀,打碎成紙漿,「自己課本自己印」。 (資料照,中央社)

2015/08/16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遭外界質疑程序黑箱的高中國文及社會領域微調課綱,不只從頭一路黑箱,期間還採「突襲」戰術,直闖國教院課程發展委員會,硬行通關!

課發會無權審課綱 微調案硬闖

課發會委員爆料指出,去年一月廿四日國教院課發會開會,委員們直到中午吃便當時,才被國教院告知下午要審查高中微調課綱。委員們聽完簡報後砲聲隆隆、質疑不斷,最後達成共識是「課發會無權審查微調課綱」、「大多數委員反對微調、認為沒必要微調」,委由主席、國教院長柯華葳代轉知後續的教育部課審會,未料卻一百八十度被扭曲為課發會「同意微調課綱」。委員們已要求國教院需公布當時課發會會議錄音,希望能還原真相。

中午吃飯時 才說下午要審課綱

有課發會委員表示,去年開的國教院課發會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委員會第一屆委員」,光看名稱為「十二年國教」,就可知是要審十二年國教新總綱,不料,國教院卻「突襲」,臨時拿出一○一高中課綱改的微調課綱案,硬是「排進」議程;當時委員們是開完早上會議,中午吃便當時,才被告知下午要審課綱微調案,由檢核小組代表學者王曉波和朱雲鵬作簡報。

有委員表示,課綱研訂應要開大門走大路、廣徵各界意見,才是常態,各委員卻是到了當天才首度聽說有「微調課綱」案,很多人質疑「是誰訂的?」「為什麼調?」委員多認為他們「不適格」審查舊的一○一高中課綱,甚至有委員當場上網查大法官會議解釋,質疑微調課綱宣稱修改目的是要合憲,事實上卻牴觸大法官會議的解釋,面對委員這些質疑,檢核小組代表當時均無法回答。

國教院︰當日即宣布結論無栽贓

另有委員指出,之前微調高中數學、自然課綱,是因課綱和現場教學有落差而有教師建議微調,但當時課發會委員們逐條看社會領域微調課綱案,大多覺得「沒必要微調」,部分內容甚至會更引發社會及教學爭議。

有委員更爆料表示,去年課發會沒當場表決,主因委員們「根本拒審」微調課綱,因課發會是「研訂」課綱而不是「審查」課綱的組織,不能要他們為該微調案背書;就算國教院只是在諮詢課發會委員們意見,當天出席過半數的委員其實也多明確表示反對、沒必要微調。

國教院主秘武曉霞昨日表示,院長柯華葳目前人在國外,但初步以電郵聯繫,柯有回信強調,她在當日會中有宣布「課綱提及國家定義與組成,應陳述我國之國家現況及其不同意見」等四項會議結論,應已有顧及各委員意見。

公開錄音? 國教院︰目前不會

不過,部分委員昨日重申,當天課發會「絕對沒通過微調課綱」,委員是被國教院「黑了」、「被栽贓背書」,只要國教院公布當時課發會會議的逐字稿及錄音,就可還原大多數委員是「反對」黑箱微調案。

對此,武曉霞表示,台權會也要過課發會相關資料,只是根據政府資訊公開法的例外規定,屬於內部單位擬稿及準備作業的資訊,一旦公開恐會影響委員對議題的發言,依循之前和教育部國教署的共識,國教院目前不會公開課發會錄音。

南一書局出版的高中一年級歷史(左)與公民(右)教科書,兩者都是新課綱版本。(記者王俊忠攝)

南一書局出版的高中一年級歷史(左)與公民(右)教科書,兩者都是新課綱版本。(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