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曉波坦言幫助國民黨 吳思華竟要求勿批判特定對象

王曉波。(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王曉波。(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2015/08/04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高中課綱微調召集人、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在媒體公開坦言,課綱微調就是讓國民黨有更強論述說服群眾;反黑箱課綱學生昨與教育部長對話,質疑王曉波在媒體坦言微調課綱是要幫助國民黨選情,領導課綱微調的委員有失公允,讓人無法接受;吳思華迴避王曉波言論凸顯課綱調整有偏好特定政黨的疑慮,僅回應有爭議的課綱不代表有錯,希望不要批判特定委員。

吳思華表示,參與課綱微調的委員就是來奉獻專業,不能因為特定委員的意見與別人不同,就要一直被批判,或是遭指責有特別背景、與中國有關係,正擔心類似情況發生,因此為了保護當事人而不敢公開委員名單。

但陪同學生出席的台大歷史系退休教授吳密察則以專業角度詢問吳思華,王曉波有任何一篇歷史文章刊登在高教評鑑認可的一流台灣史學術期刊嗎?王曉波其實早就待在歷史課綱小組,但一直無法說服其他代表採用其理念,沒想到,教育部竟然讓這樣不適合的學者進行沒有按照程序的課綱調整,再冠上一個新名詞「微調」,他痛批是很不好的示範。

被政治力介入的是王曉波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總召朱震指出,王曉波是哲學系教授,卻來修歷史課綱,他在媒體公開承認課綱微調就是為了國民黨選情,被政治力介入的是他;且部長太看低學者了,教育是百年大計,要參與這麼重要的工作,學者不會因為一點事情就退縮、需要被保護。

吳思華表示,不要因為特定的張三、李四參與過程就拿出來講,因為參與課綱的人很多,更需要關注的不是課綱,而是最終的教科書有沒有問題,若是所編書籍真有問題,再來實質討論,不完美也可補救。

但吳密察指出,就像有人說「飛機上有炸彈」,卻還堅持要讓飛機繼續飛、不管乘客安全,為何不讓飛機暫時停飛、重新檢查,確定安全再出發;現在課綱從程序到專業都有如此大的爭議,教師與學生有不安與反對,應暫緩上路。

然而吳思華立場強硬,直說課綱檢討與修正是持續滾動,本著良心,此次爭議源自不同價值主張的差異,並不是炸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