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擬拒開臨會 綠籲勿當馬的陪葬品

立院在野黨團連署要求召開臨時會,解決黑箱課綱爭議,但國民黨團仍擬拒開臨時會,恐令課綱爭議不休。圖為主張撤銷微調後的新版課綱學生自製看板,寫上反對學生訴求的國民黨立委姓名及電話。(記者王藝菘攝)

立院在野黨團連署要求召開臨時會,解決黑箱課綱爭議,但國民黨團仍擬拒開臨時會,恐令課綱爭議不休。圖為主張撤銷微調後的新版課綱學生自製看板,寫上反對學生訴求的國民黨立委姓名及電話。(記者王藝菘攝)

2015/08/03 06:00

〔記者張筱笛、邱燕玲/台北報導〕立法院要不要召開臨時會廢除引發爭議的課綱?立法院國民黨團明將召開黨團大會決定。國民黨立委透露,黨內多數認為廢除課綱應由教育部自行決定,立法院無權干涉,傾向不召開臨時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表示,這是國民黨立委最後的「逃命線」,呼籲國民黨團發揮黨團自主,不要淪為與馬英九總統一起陪葬的「兵馬俑」。

柯建銘表示,學生與教育部已無解套空間,只剩立法院是最後解決問題的平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呼籲召開臨時會,現在關鍵就在國民黨團,希望國民黨團不要誤判情勢,只有馬意沒有民意,否則恐死無葬身之地。

藍委:課綱微調是行政權

國民黨團書記長廖國棟表示,課綱是國家教育問題,茲事體大,「不是年輕人想怎樣就怎樣」,必須經過圓融且有遠見的討論再做決定;教育部提出新舊課綱並行方案,能提供不同史觀,「橫看成嶺側成峰」,做法很合理。

廖國棟稱,課綱微調是行政權,立院無權干涉,就算立法院決議,教育部可能不予理會;國民黨立委林德福直言,黨內多數不認同也不支持召開臨時會,畢竟撤回課綱是行政權範圍,立法院做出的決議,頂多是建請而已,決定權在於教育部,行政權與立法權不能相互牴觸。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批評,教育部依高級中學法的行政命令擬定課綱,但該法因十二年國教遭行政院廢止,因此立法院有權決議暫緩;且立法院召開臨時會,能讓社會對立有所緩衝,國民黨卻堅持不開,恐擴大紛爭,非常愚蠢。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說,民進黨提出召開臨時會的辦法,讓馬政府有台階下,希望盡快結束課綱爭議,國民黨卻執迷不悟,硬要與人民作對,明年大選選民會做出裁判;藍委若有自救的意識,應表達社會主流價值與聲音,同意召開臨時會,撤回微調課綱。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說,教育部長吳思華曾說會尊重立院決議,院長王金平也說可用立院決議來撤銷課綱,沒有兩權競合問題,何況教育議題是國家大事,應透過立法權監督行政錯誤決策,國民黨卻自我閹割、限縮權限;他呼籲藍委拿出道德勇氣,不要當馬意的打手,否則將淪為歷史罪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