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曉波:首都在南京 立委:殭屍國復活

王曉波課綱微調召集人。(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王曉波課綱微調召集人。(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8/02 06:00

在野黨口徑一致:在台北

學者譏馬政府變落跑政府

〔記者陳伃軒、黃邦平、黃立翔、林曉雲、曾韋禎/台北報導〕課綱微調召集人、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前天在政論節目表示︰「我國的首都是在南京,但是我們目前在台灣地區的首都是台北。」面對質疑,他又說︰「對不起,那你修憲。」民進黨、台聯與親民黨立委對此深感不可思議,直呼︰「我國首都在台北,這還用問嗎?」國民黨立委孫大千、王惠美也說,現在的首都在台北。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戴寶村表示︰「現實大?還是憲法大?」王曉波說我國首都在南京,如果是對的,總統馬英九的辦公室應該在南京,不應該在台北,否則就是落跑政府。其實,這和微調課綱內容一點關係都沒有,是王曉波自己的主張。

國民黨立委盧嘉辰嘆氣表示,怎麼一直再講這些傷感情的事情來撕裂情感,「首都在哪裡,大家都很清楚,那是什麼時候的首都在南京?」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強調,王曉波講得不對,中華民國首都在台北,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王的言論屬於個人主見,而且王也沒有將這點寫進課綱,沒什麼好爭議的。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指出,王曉波說首都在南京,難道「台北的總統府是南京分公司嗎?」無理取鬧的行為都該到此為止,否則對國人是諷刺跟恥辱。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表示,我國首都在台北,「這是三歲小孩都知道的事情!」教育部民國一○二年以公文通令各學校教科書地圖,依憲法要標示首都是南京,被各界笑掉大牙,才改口說南京是訓政約法,憲法沒有明定,現在首都是在台北。

陳其邁痛批馬政府用了王曉波「這款腦子」的人編了問題課綱,竟還要學生照單全收,吞下去?「難怪學生現在還在教育部!」

台聯立委賴振昌則說,王曉波好像是從殭屍國復活,才會有背離事實的發言。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表示,因為中華民國沒有首都法,中華民國憲法也不像其他國家一樣明定首都在哪裡,所以說首都在南京或是台北,都是於法無據。

王稱微調有助國民黨論述

立委:學生早就知道洗腦

除此之外,中國媒體《觀察者網》今年四月二十九日曾刊登「王曉波:台灣歷史教科書回歸『一中』 不是人人都是李登輝」的專訪。王不但表示地理課綱是按照「一國兩區」的原則去調整,更坦言國民黨現在很大的問題是沒有「國家目標」,需要有更強的論述來說服群眾,課綱微調就是想起到這樣的作用。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指出,不管是教科書審定、課綱微調,都是馬英九總統一手主導,放手讓這些急統派學者去黑箱作業,藉此掩飾國民黨政治介入的痕跡。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說,馬英九找親中學者改課綱,「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學生非常聰明,一開始就知道課綱微調的目的是要洗腦;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近來更呼應「要推動海峽兩岸共寫史書」,這種兩岸課綱,讓台灣人憤慨難平。

課綱微調召集人王曉波日前在政論節目表示︰「我國的首都是在南京,但是我們目前在台灣地區的首都是台北。」在野黨立委對王曉波說法深感不可思議。(中央社資料照)

課綱微調召集人王曉波日前在政論節目表示︰「我國的首都是在南京,但是我們目前在台灣地區的首都是台北。」在野黨立委對王曉波說法深感不可思議。(中央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