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羞辱北京 港假普選案僅得8票

香港立法會十八日以廿八票對八票,正式否決政改方案,表決結果出爐後,成功封殺議案的泛民派議員在議場中央拉起布條、高舉黃傘,高呼「重啟政改」、「爭真普選永不放棄」等口號。(法新社)

香港立法會十八日以廿八票對八票,正式否決政改方案,表決結果出爐後,成功封殺議案的泛民派議員在議場中央拉起布條、高舉黃傘,高呼「重啟政改」、「爭真普選永不放棄」等口號。(法新社)

2015/06/19 06:00

〔編譯顧佳欣、記者彭顯鈞、陳慧萍/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十八日以廿八票反對、八票贊成,正式否決攸關二○一七年香港特首選舉的政改方案。結果雖在預期之中,過程卻出乎意料,支持政改的建制派疑因「溝通不良」,讓原訂休會的計畫擺烏龍,在現場仍有足夠法定人數的情況下提前表決,泛民派又無一跑票,寫下政改方案只有八個人支持的歷史紀錄,重重打臉北京當局。

立法會28:8否決「政改案」

十八日上午,以港府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為首的「政改三人組」發言結束後,由於沒有議員再登記發言,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遂於午間十二時廿七分宣布表決倒數五分鐘開始,此時建制派提議休會,但曾鈺成表示表決倒數已經開始,無法休會。在表決鐘響的前一分鐘,建制派議員共卅三人突然起身離場,但曾鈺成確認現場仍達法定人數後,宣布開始表決。扣除按慣例不參與投票的曾鈺成,最終以廿八票反對、八票贊成、零票棄權,政改方案未獲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同意,正式遭到否決。

泛民派廿七席全數投下反對票,加上先前表態反對的無黨派議員、醫界出身的梁家騮;贊成票八票則包括自由黨五席。政改方案遭否決後,泛民派在議場中央拉起布條、撐起黃傘,高呼「我要真普選」、「重啟政改」口號。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表示,「只有八個人支持的政改方案,將會寫進歷史」。場外聚集的反政改民眾爆出如雷歡呼聲,親北京支持者則喊要泛民派議員明年選不上。

建制派議員十八日傍晚發表聲明,對政改案未能過關表示心痛和失望,並解釋之所以提議休會,是希望因病缺席的議員劉皇發能趕回來投票,故藉集體離席使人數不足,進而延遲議程,但因「事出突然」,數名議員未能即時離席。不過,自由黨議員田北俊表示,沒有人通知要離席,另外三名投下贊成票的議員也表示不知情,甚至有建制派議員留在場內卻來不及投票。

泛民派議員劉慧卿批評建制派此舉「不尋常」,集體離場手段「拙劣」,讓如此重要的法案以鬧劇收場。

香港特首梁振英稍晚透過媒體表示,對政改案遭否決感到「極度失望」,並批評泛民派讓民主進程煞車,強調未來兩年將著重改善經濟民生,並未考慮之後是否參選。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則嚴辭批評,反對議員「背離主流民意」,少數議員為私利阻礙香港民主發展,將承擔歷史責任。美國國家安全會議則表示,將持續關注香港發展,並說港人對特首應擁有「有意義的選擇」。

我國陸委會表示,台灣社會關心並支持香港民眾追求普選,呼籲港府與中方能和港人以對話尋求共識。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也表示,民進黨將繼續關注並支持港人對民主改革的追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