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抑制MERS藥物 興大研究團隊找到關鍵契機

中興大學教授侯明宏(前)十年磨一劍,找到抑制MERS病毒藥物的關鍵契機。(記者蘇孟娟攝)

中興大學教授侯明宏(前)十年磨一劍,找到抑制MERS病毒藥物的關鍵契機。(記者蘇孟娟攝)

2015/06/03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首爾MERS疫情拉警報,中興大學教授侯明宏與研究團隊找到可抑制MERS核殼蛋白活性的藥物。因台灣目前沒有MERS病毒可供研究實證,他將與美方合作研究,若確認,將能據以開發抗MERS病毒的有效臨床藥,甚至是一藥通用的「抗冠狀病毒藥物」。

10年前就投入抗SARS研究

侯明宏早在十年前就投入抗SARS研究,近日在南韓引起疫情的MERS,與SARS同屬冠狀病毒,十年磨一劍的他,終於找到破解的契機。

侯明宏說,截至目前,MERS沒有專一性的臨床藥物可以使用,臨床大多採輔助性或支持性療法來治療染病病患。國際間抗冠狀病毒的研究,多鎖定較易偵測的酵素或蛋白酶研究。但人體內也有好的蛋白酶,他的研究是鎖定只存在病毒內的核殼蛋白進行破解。

侯明宏說,MERS冠狀病毒裡的核殼蛋白形同病毒的遺傳物質核糖核酸(RNA)的「防護罩」,兩者結合後會形成完整的病毒顆粒,且複製產生大量病毒,他主攻研究抑制核殼蛋白活性的策略,盼找出藥物降低其活性以抑制病毒。

侯明宏教授團隊與美國愛荷華大學冠狀病毒權威Stanley Perlman教授的研究團隊合作,利用電腦虛擬模式篩選合適藥物,發現AM1藥物可干擾與MERS同類的冠狀病毒核殼蛋白正常功能,也產生抑制病毒的效果。研究成果刊載在國際期刊《藥物化學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

侯明宏又據以實驗該藥物與MERS的核殼蛋白間的反應,利用基因序與大腸桿菌培養出MERS的核殼蛋白,確定能抑制MERS核殼蛋白的活性,下一步就是研究確認能否抑制MERS病毒的產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