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夜宿66旅 馬:努力爭取參與國際軍演

馬英九總統昨夜宿海軍陸戰隊陸戰六六旅,在會餐結束後,與官兵代表進行座談。馬答覆官兵提問時表示,政府努力爭取參加各種國際軍事演習,台美間有很多軍事合作計畫,而且慢慢增加中。(記者鄭淑婷攝)

馬英九總統昨夜宿海軍陸戰隊陸戰六六旅,在會餐結束後,與官兵代表進行座談。馬答覆官兵提問時表示,政府努力爭取參加各種國際軍事演習,台美間有很多軍事合作計畫,而且慢慢增加中。(記者鄭淑婷攝)

2015/05/27 06:00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馬英九總統昨晚夜宿海軍陸戰隊陸戰六六旅時表示,政府努力爭取參加各種國際軍事演習,即使沒辦法一步到位,台美之間也有很多軍事合作計畫,且慢慢增加中。

昨有六六旅官兵在和馬總統座談時提問,指最近軍演議題很受關注,台灣有沒有機會參與國際聯合軍演,驗證部隊平日的練習,並證明軍人地位?

馬對此表示,政府努力爭取參加各種國際軍事演習,台美之間有很多軍事合作計畫且慢慢增加中,但按照國際政治情勢,不是台灣要就一定有,政府一直在努力爭取,兩國斷交後,軍方合作變少,但現在情況又跟以前不一樣,有很多合作機會,連他都嚇一跳,怎麼有這麼多合作計畫。

兩岸不需重返對立年代

馬並提到,中華民國在亞洲地位跟過去相比,只會更重要,一方面和大陸和解,該做的戰訓沒縮水過,有合作、競爭、矛盾,現狀還是要維持,這是國家生存發展很重要策略,但兩岸不需重返衝突對立年代,和解年代不求戰但不能不備戰,防衛固守、有效嚇阻是最高指導原則。

台美軍事合作 36年來最好

馬總統表示,上任後,美軍同意出售的武器金額已達一八三億美元,是二十年來最高,美方近來還要賣四艘派里級巡防艦給台灣,雙方軍事合作情況是三十六年來最好。

對於裁撤海軍陸戰隊及募兵制的疑慮,他表示,陸戰隊人數雖逐年下滑,但絕對不會裁撤,外界質疑募兵制招不到人,但去年預計招募一萬多人,報名卻高達三萬人,國軍除了招募新人也推動「老兵留營」,在加薪等條件下,老兵留營率已從四十%提高到六十五%。

另外,對於如何提升軍人尊嚴,馬英九表示,在洪仲丘案後,軍方更重視人權,但也不能因此而影響軍紀。

馬英九昨天傍晚抵達桃園市龜山區的陸戰六六旅,先和官兵用餐,五菜一麵一甜點,軍方人員表示,除了裝菜容器不同,總統吃的和官兵一樣,沒有特別加菜。

馬英九吃得津津有味,對於官兵要求合照、簽名、握手都來者不拒,有女性士官兵邀請他合唱陸戰隊隊歌,馬跟著哼唱、答數,幾乎沒忘詞,他還抽考隊員陸戰隊隊訓、三不怕,笑稱四十三年前服役時,一次可做五十個伏地挺身。

馬英九在餐後座談時間暢談昔日於陸戰隊服役經驗,笑稱得知抽到陸戰隊後很怕被整,但退伍後卻很懷念,出國念書還穿著陸戰隊體育服。

連長寢室變「總統套房」

馬英九昨晚夜宿陸戰六六旅的「總統套房」,是借用七坪大的上尉連長洪宗佑的寢室,房內陳設簡單,有一張單人床、床頭櫃,櫃子上還擺著一支捕蚊拍跟蚊帳。今天清晨部隊起床後,馬將和官兵一起跑三千公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