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劍指中國 日將首次參加美澳軍演

今年七月,日本將首度參加在澳洲舉行的美澳聯合軍演。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和菲律賓海軍,本月十二日在南海舉行歷史性的首次聯合軍演。(路透)

今年七月,日本將首度參加在澳洲舉行的美澳聯合軍演。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和菲律賓海軍,本月十二日在南海舉行歷史性的首次聯合軍演。(路透)

2015/05/27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中國在南海擴權,未來可能威脅該海域的海空通行自由,緊張的態勢激起周邊國家更積極地與日本加強安全合作。日本自衛隊受邀將於今年七月首次參加美澳聯合軍演,廿五日也首度和東協成員國的馬來西亞達成共識,將展開防衛裝備和技術移轉相關協定的談判。

七月珊瑚海舉行 美澳動員三萬官兵

美澳兩國每兩年舉行一次名為「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的聯合軍演,今年預定七月五日起在澳洲北部及東北部的珊瑚海舉行,大約動員三萬名官兵,美方將出動航空母艦、戰車及戰機,演習項目包括海上行動、登陸、特種部隊戰術以及城市戰等。日媒報導,澳洲前國防部長強斯頓(Johnston )去年曾提議邀請中國列席參觀,但因南海情勢趨於緊張,澳方對此態度保留。

日自衛隊派四十人 與美軍共同行動

取而代之的是日本首次受邀參與美澳軍演,雖然日方這次大概只派出四十人並將和美軍共同行動,但這也是自衛隊首次參加,澳洲專家認為美國希望亞洲盟邦能藉此加強合作,外電也指出南海緊張情勢,促使美日澳三國日益強化安全關係。

日本解除集體自衛權行使禁令的安保法制,廿六日正式進入國會審查程序,未來法案修訂通過後,日本自衛隊在海外的活動範圍將變大,角色功能也將更吃重。

面對中國南海擴權,日本也很積極發展與南海周邊國家的安全合作,五月中旬,日本海上自衛隊和菲律賓海軍在南海舉行歷史性的首次聯合軍演,日方兩艘護衛艦和菲國一艘巡邏艇,進行艦載直升機甲板降落共同訓練。

日將與大馬協商 移轉防衛裝備技術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近日訪問日本,廿五日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聯合聲明中明確將兩國關係「提升至戰略夥伴關係」,日方有意移轉海上安保的防衛裝備及技術給馬國,雙方同意將展開協定的談判。

這是日本首度與東協國家同意進行類似的協議,由於馬國是東協今年的輪值主席國,日馬加強安全合作意義非凡,安倍也就年底即將啟動的「東盟經濟共同體」(AEC),表示日本將提供全面性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