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盼到大雨 高雄不再乾巴巴

曾文水庫上游集水區累積降雨明顯。(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水庫上游集水區累積降雨明顯。(記者吳俊鋒攝)

2015/05/25 06:00

南部水庫進帳不少

〔記者湯佳玲、黃旭磊、吳俊鋒、蔡宗勳/綜合報導〕此波梅雨鋒面為水庫帶來大量進帳,尤其大力舒緩了水情紅燈與橙燈的高雄和台南地區,預料兩地今可望解除三階與二階限水,不過卻也造成水利署昨先後對嘉縣、高市、雲縣、屏縣等發布淹水一級警戒。

南水局今將重新檢討水情

水情最為吃緊的高雄地區,是目前全台唯一處於「紅燈」的第三階段限水區域,但至今每週檢討水情尚未真正對民生用水實施「供五停二」,僅對工業用水減供,目前東港溪供水區減供五%,其他地區減供十%。

自廿二日至昨天下午四點,連日降雨已使高屏堰累積降雨量一九八.七毫米,河川流量回升至每秒兩百卅立方公尺。水利署主秘賴建信表示,歷年五月中旬高屏堰流量為每秒八十立方公尺,月初旱季時僅十立方公尺,但若以歷年單日五月廿二日來看,平均流量達四百卅立方公尺,足見高屏溪河川流量變化相當大。

此外,民生用水的水濁度要在三千NTU(一公升水中含有一毫克的二氧化矽混濁程度)以下,高屏堰水濁度已達一萬兩千NTU,因此昨天從南化水庫支援九萬公噸的水給高雄地區使用。他說,南水局將於今日重新檢討水情後,宣布高雄三階限水燈號是否變更。

曾文水庫的累積降雨量也達到兩百一十.一毫米,預估水庫入流量為三千七百萬噸,南化水庫也大進帳一千五百萬噸。賴建信說,這兩個主要供應台南用水的水庫,確實獲得大量進帳,有助於大幅舒緩處於第二階段限水的台南地區。但由於曾文水庫有大量農田灌溉用水,而且即將面臨二期稻作所需,因此將於今日一併檢討。

南區水資源局官員說,今將討論嘉義、台南與高雄限水情形,預估台南將由二階限水降到一階,高雄則是三階限水降為二階。

雲嘉高屏等發布淹水一級警戒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連上堯表示,高屏溪歷年五月平均逕流量有四百卅秒立方公尺,目前流量僅到一半,仍偏低,「但確實是往樂觀方向走」。

嘉義仁義潭水庫前天單日入帳逾一百廿萬噸,昨天雨量更大,有機會倍增至兩百五十萬噸,由於預測這波梅雨還會下個幾天,不僅化解嘉義今夏缺水危機,蓄水率也有機會回升到八成。

梅雨鋒面發威,高屏溪流量來到每秒230立方公尺。(記者黃旭磊攝)

梅雨鋒面發威,高屏溪流量來到每秒230立方公尺。(記者黃旭磊攝)

水庫進帳

水庫進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