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機偵察被共軍警告 美助卿回嗆:正常人不會想阻止美海軍

根據美國海軍21日公布的P-8A「海神式」反潛巡邏機取得影像,清楚可見中國多艘挖沙船在我國、越南、菲律賓皆主張主權的南沙群島美濟礁出沒。(路透)

根據美國海軍21日公布的P-8A「海神式」反潛巡邏機取得影像,清楚可見中國多艘挖沙船在我國、越南、菲律賓皆主張主權的南沙群島美濟礁出沒。(路透)

2015/05/23 06:00

羅素:美在國際水域和領空活動 完全恰當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一日報導〕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今天表示,歐巴馬政府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登上美國「海神式」反潛巡邏機進行偵察南海報導,目的是「透明化」,美國要分享所做與所見的。他堅持,美國在「國際水域和國際領空」進行這些活動完全恰當,美國會繼續在全球完全地執行這些權利。

羅素上週末才隨美國國務卿凱瑞訪問北京。他今天在外籍記者中心就亞洲情勢向媒體簡報,美中在南海的較勁成為焦點。對於中國海軍曾對美國偵察機發出八次警告,羅素回嗆,「沒有一個心智正常的人會想要阻止美國海軍」,那是一個錯誤的賭注。

「全世界的沙土堆在一起也不能製造主權」

他表示,全世界的沙土堆在一起也不能製造主權,問題不在沙土,而在行為。歐巴馬政府讓CNN隨偵察機飛過中國控制的永暑礁等礁石,因為沒有人希望一覺醒來看見有人片面改變現狀,見到中國在南海擴張並部署軍事設施。大家清楚了解事實後,才有機會清楚地對話。

他說,凱瑞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人會面時,表達了美國對中國在南海造島的嚴重關切,因為這不僅造成情勢的不穩定,中國片面的行動甚至讓鄰邦感受到威脅。美國在南海主權爭議上不採取立場,但美國在航行和飛行自由、自由貿易上有立場,而且會堅定維護。凱瑞告訴中方,南海問題確實衝擊到美中關係。

羅素表示,許多國家在南海都有利益,但南海是一個共同利益,沒有一個國家的利益可以違反國際法,所有主權爭議應依據國際法,透過外交和平解決,中國沒有理由不能在今年十二月和東協國家達成南海行為準則的共識。不過他強調,美中關係基礎堅實,美中並沒有走到一個攤牌的轉捩點。

亞太副助卿透露 美台曾多次討論南海情勢

美國亞太副助卿董雲裳今天在布魯金斯研究所演講時則表示,美國針對令人憂心的南海情勢與台灣有過數次討論,台灣是一個主權宣示國,擁有太平島,愈來愈有興趣參與解決南海爭議,美國認為這有建設性。

基本上,美國明確呼籲所有南海主權宣示國避免採取片面行動來改變現狀,台灣願意扮演有助益的角色,可以和東協與其他宣示國對話。至於美國政府是否要求台灣政府澄清南海十一段線的主張,董雲裳說,美國要求所有南海主權宣示國根據國際法澄清自己的主張,不管台灣未來哪一個黨執政,美國立場不變。美國也反對在有爭議的領土上擴張或強化設施以改變現狀,這些都違反國際海洋法公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