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冒牌總統府參議提議設駐緬處 外交部上簽

立委蔡煌瑯。(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立委蔡煌瑯。(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5/10 06:00

公文會府方 才知上當

〔記者吳昇儒、陳伃軒/台北報導〕經商的廖姓男子,於二○一三年間以總統府參議自居,與緬甸友人聊天時認為台灣可以跟緬甸成立官方辦事處,廖男竟持名片到外交部建議此事,官方人員將公文上簽後會到總統府時,廖男身分才露餡。廖男應訊時承認犯行,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諭令假參議支付廿萬元給國庫,並予以緩起訴處分。

此一離譜事件,立委聞訊直呼「非常糟糕、荒謬」,外交部連基本的身分驗證都沒有做,根本是馬政府外交休兵七年的後遺症,整個外交體系的「中樞神經停頓,末梢神經麻痺」,將要求外交部究責!

總統府參議 高階官員

根據總統府組織法規定,總統府參議屬文職人員,編制十四人至十六人,職務列簡任第十職等至第十二職等。

據指出,廖男自行在名片印上總統府參議頭銜,一○一年招待中國友人吃飯時,曾拿出假頭銜名片炫耀,友人大感敬慕,廖因此認為可以魚目混珠,滿足虛榮心。

隔年七月,廖男與緬甸的友人餐敘時,又以總統府參議自居,雙方聊起台、緬多年來都沒有互設官方正式辦事處,只能透過泰國辦事處協助,緬甸友人當場建議「參議」可到外交部「指導」一下,是否可以簽署備忘錄或是建立籌備處。

沒想到廖男隔日真的就跑到外交部,持假名片會見承辦人員,轉達想建立台緬辦事處的想法。官員將討論內容上簽,並會到總統府,才發現總統府內根本沒這一號人物。

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獲報後,約談廖男,並依妨害秩序罪移送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認為,廖男假冒高階官員,情節較假冒一般員警、公務員嚴重,但犯後具有悔意,給予緩起訴處分。

沒有查證 立委批荒謬

立委蔡煌瑯痛批,馬政府執政七年來,外交休兵政策讓整個外交體系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才會釀成這種不可原諒的錯誤,要求外交部痛加檢討,懲處失職人員。

立委黃偉哲也抨擊,外交部竟然連基本查證都沒做,任何掮客來商談建交、設辦事處,就直接相挺?馬政府喊外交休兵,但中國還未休兵,外交部倒是先休克,令人遺憾,他將追究外交部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