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習會》朱拱讓主權:兩岸同屬一中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朱習會」昨在中國北京登場,雙方進行約五十分鐘會談;但朱以「同屬一中」定義九二共識,引發在野黨的批評,指其在主權立場上明顯退讓。(圖:美聯社)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朱習會」昨在中國北京登場,雙方進行約五十分鐘會談;但朱以「同屬一中」定義九二共識,引發在野黨的批評,指其在主權立場上明顯退讓。(圖:美聯社)

2015/05/05 06:00

〔特派記者彭顯鈞、記者曾韋禎、蘇芳禾、施曉光/綜合報導〕國共兩黨領導人「朱習會」昨天在中國北京登場,雙方圍繞在「九二共識」上玩文字遊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史無前例以「同屬一中」定義「九二共識」,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則重申,兩岸政治基礎的核心就是「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

定義九二共識 朱習唱和一中

對於朱習兩人唱和「兩岸一中」,民進黨昨批判指出,朱習兩人會面時,修正了馬英九總統歷來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說法,公開表示「兩岸同屬一中」,這更傾向於北京「一中框架」的內涵,形同支持對岸的主張,在主權立場上明顯退讓。民進黨立委也痛批朱立倫說了連馬總統都不敢說的話,是讓台灣徹底一中化,出賣台灣利益。

「朱習會」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國共雙方以長桌對坐,各有七人。習近平身旁是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及副主任陳元豐、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總書記辦公室主任丁薛祥、國務委員楊潔篪。國民黨這邊有副主席黃敏惠、秘書長李四川、副秘書長黃昭順、立委吳育昇、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高孔廉及智庫執行長尹啟銘。會見過程約五十分鐘,之後在人民大會堂餐敘。

習以主人身分率先講話,全程仔細低頭念稿,重申「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政治基礎,核心就是「同屬一中」。

讓台灣一中化 出賣台灣利益

朱立倫則沒有看稿,神情專注對著習近平講話,習聽得頻頻點頭。朱一開場也是先鎖定「九二共識」,朱說,一九九二年海基、海協前輩努力下,「雙方達成了兩岸同屬一中,但內涵、定義有所不同的九二共識」,形成兩岸交流共同基礎。由於習今年三月曾公開定義「九二共識」,強調核心「就是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朱用「同屬一中」詮釋九二共識,過去國民黨和馬總統都未曾用過,頗有呼應習的味道。

朱接著指出,二○○五年國民黨把「九二共識」納入黨綱,「這是國民黨非常重要的宣示!」展望未來,「對我們新的世代來講」,希望看到兩岸更多的合作,希望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未來台灣有更多國際發展空間,在國際組織與活動上有更多機會。

立委痛批朱 說馬不敢說的話

對此,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痛斥,朱現在聲稱兩岸「同屬一中」,還希望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讓台灣有更多參與國際的機會,這是把原本僅限於兩岸事務所使用的「九二共識」,擴大到國際事務,完全就是做出、說出馬英九過去所不敢說。原來朱所謂的「深化」就是向全世界宣示,台灣屬於中國所有,台灣及中國都「同屬一中」。

朱昨也當面向習提到,台灣希望參與包括亞投行、一帶一路與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組織。據轉述,朱在閉門會上,明確指出希望以「中華台北」名義加入。

會後朱立倫召開記者會,強調他向習詳細闡述台灣百年來的歷史,台灣人的經歷與心境。

特別的是,朱指出,他向習近平提出,兩岸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基礎上」,希望台灣有更多國際空間。

為何當面用「同屬一中」,會後卻說是「一中各表」?朱立倫以閃避方式解釋,「今天早上說的是當時的完整敘述!」而兩岸交流很重要就是擱置爭議,「我還提到要求同尊異」。

針對民進黨的批評,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回應,朱立倫對「九二共識」的論述,是強調延續與深化,要擴大台灣的區域合作參與以及國際活動空間,是對台灣主權的鞏固與強化;希望民進黨不要只會惡意中傷及污名化國民黨的出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