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起:民進黨須提一中折衷方案

學者童振源、台商雜誌社長李曉莊主編的「面對:民進黨菁英的兩岸未來」昨新書發表會,邀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左一)等出席。(記者廖振輝攝)

學者童振源、台商雜誌社長李曉莊主編的「面對:民進黨菁英的兩岸未來」昨新書發表會,邀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左一)等出席。(記者廖振輝攝)

2015/04/13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原則是「維持兩岸現狀」,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昨表示,還不夠具體,民進黨未來仍須對一個中國提出折衷方案。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則認為,現狀就是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依現行憲法稱為中華民國。

政大教授童振源、台商雜誌社長李曉莊主編的新書「面對:民進黨菁英的兩岸未來」舉辦發表會,邀蘇起、洪奇昌擔任與談人。

蘇起說,兩岸最大問題並非九二共識,而是一個中國,大陸主張台灣、大陸都是中國的一部分,而民進黨和蔡英文則主張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這是基本立場衝突,不是名詞衝突,這不是一句維持現狀或是九二共識可以解決的」。

蘇起說,國民黨的戰略就是戰略模糊,用九二共識最模糊的語言處理這個問題;但民進黨卻是戰略清晰,沒有一個方法來折衷這兩個基本立場差異,蔡英文恐怕還要再加把勁。他認為,處理國際糾紛時不只要考慮自己的民意,還有對方的民意。

洪奇昌則認為蔡英文的說法是「進步」,更貼近台灣整體民意。他說,民進黨在一九九九年就講過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依照憲法叫做中華民國,這是民進黨底線也是台灣社會最大共識,當然大陸還不能接受,民進黨會努力尋求美國理解和支持,在兩岸議題上尋求階段性的妥協共識。

洪奇昌:蔡說法更貼近台灣民意

民進黨新系大老林濁水表示,立場踩得穩,才知道要維持什麼現狀,「他說你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就說清楚我們是主權獨立國家」。

棄法理台獨? 洪奇昌林濁水激辯

不過,針對民進黨是否放棄法理台獨,洪奇昌、林濁水兩人在台上台下針鋒相對,一路辯論到發表會結束。洪奇昌主張,民進黨執政後不要推法理台獨,因為這不是負責任且準備執政的政黨,應選擇的方向。

林濁水則反嗆,不要因為北京要台灣放棄主權獨立,我們就跟著說要放棄法理台獨,這樣等於是開了空白支票,面額讓對方簽,這樣太危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