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花一週年: 全民防馬 偷渡兩岸開放政策

三一八學運昨滿週年,「經濟民主連合」等民團在立院外舉辦人民重返國會的晚會,並提出「憲政改革要啟動」等三大訴求;民眾還合力將寫著「憲政改革」的大球滾進立院,象徵「由下而上、啟動憲改」。(記者廖振輝攝)

三一八學運昨滿週年,「經濟民主連合」等民團在立院外舉辦人民重返國會的晚會,並提出「憲政改革要啟動」等三大訴求;民眾還合力將寫著「憲政改革」的大球滾進立院,象徵「由下而上、啟動憲改」。(記者廖振輝攝)

2015/03/19 06:00

40多個公民團體重返立院 提3大訴求

〔記者曾韋禎、王文萱/台北報導〕三一八學運昨滿一週年,「經濟民主連合」昨晚結合四十餘個公民團體,回到立法院外舉辦「人民重返國會,民主轉大人」晚會,提出「監督條例要確實」、「憲政改革要啟動」、「貨貿談判要停止,服貿自經別偷渡」等三大訴求,並成立「抓漏大隊」,監督馬政府濫用行政命令偷渡兩岸開放政策。

監督條例確實、憲改啟動、貨貿談判停止

去年三月廿四日佔領行政院事件發生嚴重濺血衝突,學運義務律師團代表顧立雄則詢問在場觀眾,「要不要追究國家暴力?追究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的責任?」現場群眾高喊:「要!」顧立雄強調,義務律師團是大家永遠的後盾,盼未來能建立具有台灣主體意識的新憲法,讓台灣走向更民主化。

經濟民主連合等公民團體在立法院外的濟南路上舉辦晚會,為防止再被佔領,立法院早部署數百名警力把守住立法院內各出入口與議場周圍;較矮的圍牆外也派人站崗。不過樂團主唱Fish Lin在演唱「官逼民反」前已清楚表明,「這個政府也快倒了,不會再衝進去」。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宣布成立「抓漏大隊」,他表示,在學運擋下服貿協議後,馬總統改推自由經濟示範區,又想與中國洽簽貨貿協議;現在還因選舉將屆,馬在國會影響力降低,只好轉而濫用行政權,偷渡兩岸開放政策。

成立抓漏大隊 防止馬政府濫用行政命令

他呼籲,具行動能力而能請假兩小時前往各政府機關抗議者,具文宣專長而能用簡易語言上網宣傳政府濫權者,具法律或財經專長而能盯、追蹤政府公報者,都歡迎立即報名加入「抓漏大隊」。

學運領袖陳為廷指出,馬政府從服貿、貨貿到中韓FTA,不斷大打經濟恐嚇牌,真正的目的是想換取政治談判;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下台事件顯示,馬政府所做的一切就是想促成「馬習會」,接下來還可能在國共論壇出現「朱習會」,他詢問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朱習會是要談什麼?

陳為廷強調,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對反服貿學運的回應就是重申「九二共識」,他絕對反對九二共識、一國兩區到底。

在啟動憲政改革方面,公民憲政推動聯盟主席徐偉群指出,因在現行的憲法下,國會不能代表民意、反應多元價值,也無法彰顯國家基本價值,為拿回人民的權力,一定要憲改。

但他強調,這必須由下而上,分兩階段進行。舞台隨即拋下一顆寫著「憲政改革」的大球,由現場民眾傳遞、滾進立法院,象徵憲改須由全民、由下而上地啟動;只是在滾動的過程中狀況百出,球一下被風吹走、一下又滾過頭,好不容易才被推入立法院。主持人也自嘲,這證明憲改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業。

這場晚會約有千餘人參與,最後在學運主題曲「島嶼天光」歌聲中平和結束,未有任何衝突與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