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花 敲碎了馬習的中國夢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3/19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如果沒有太陽花學運,兩岸「不正常」的政治、經濟關係,絕對更加扭曲失衡。政治上,太陽花敲碎了馬英九和習近平的「中國夢」;經濟上,太陽花戳破了兩岸「經濟統合」暗藏的利益壟斷與謊言。重點是:太陽花學運的效應,還在發酵中。

太陽花學運爆發出驚人的能量,來自於馬英九上台以來「失控的兩岸關係」所累積出的種種社會矛盾。

太陽花學運的思想動力,絕不是恐懼,而是對政治與經濟上握有權力者,聯手吞噬青年世代的一種憤怒。面對中國這個「不自由市場」國家,台灣一窩蜂加深與中國經貿關係可能導致的危機與愚蠢,太陽花學運讓很多人清醒。

沒有太陽花,服貿協議如期生效,貨貿現在可能也跟著上路,台灣與中國進一步經貿融合,利益集團繼續壟斷,台灣新世代成為「失根的一代」;中國隨時可能藉由斬斷經貿利益進行「政治要脅」,台灣失去的不只是自主權。

沒有太陽花,「馬習會」去年可能就如期登場,共築「中國夢」。台灣卻成為中國「偉大復興」的配角,台灣失去的不只是「中華民國主權」。

太陽花的貢獻之一,就是讓中國看穿馬政府脆弱無能的統治能耐,展現馬政府刻意掩藏的真實民意,讓中國決心跳過馬政府。

太陽花學運之後,「重視青年」成為國共兩黨的口頭禪,背後還是政治考量。中國把工作對象與重點放在「台灣青年」,現在還要幫台灣青年創業、找工作,仍不脫「買台灣」的格局。但中國還在對台灣強硬劃設「政治底線」,語帶威脅「地動山搖」,只會距離台灣的青年越來越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