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國昌:後318 馬政權應從三條軸線改革

三一八學運決策小組成員之一的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認為,馬政府所作所為失去人民信任,已經玩完了。(記者湯佳玲攝)

三一八學運決策小組成員之一的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認為,馬政府所作所為失去人民信任,已經玩完了。(記者湯佳玲攝)

2015/03/19 06:00

記者湯佳玲/專訪

去年三一八學運廿五位決策小組成員之一、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表示,馬總統過去太多錯誤已完全失去民眾信任與喪失統治正當性,剩下一年多的任期很難做出實際的事情,「馬政權已經玩完了!」後三一八時代,政府若願意從具體政策作為上去改變,有三條軸線是方向。

民主、社會、經濟政策具體改變

黃國昌指出,第一條軸線是民主改革,也是這一屆國會必須認清的事。如果不儘速補正公投法、修正選罷法的罷免制度,與通過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人民只能期待二○一六政黨輪替,從根本改變國會結構以實現。

黃強調,第二條軸線是社會正義改革,必須對年金制度與稅改開刀,不能獨厚軍公教、財團等其支持者的特定對象。第三條軸線要讓更多人參與經濟活動與分享果實,而不是利益集中在少數大財團手裡。

黃國昌說,三一八學運最大的效應就是台灣公民意識的覺醒,讓更多年輕世代關心並參與公共事務。

他說,這個「社會翻轉」也外溢到政治效應,打亂了國共原本設定好的雙方互設辦事處、馬習會等政治議程,也讓中國必須調整對台戰略,因為從前習慣的國民黨高官與其附和的紅頂商人買辦文化已為國人唾棄,「台灣不再是透過國共權貴平台所能掌握與控制,而是有很強的公民社會;不願經濟紅利被紅頂商人帶走,卻犧牲台灣的自由民主與公平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