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來6次公投 全未跨過50%門檻

歷次全國性公投投票結果。(製表:記者邱燕玲)

歷次全國性公投投票結果。(製表:記者邱燕玲)

2015/03/17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對於林義雄推動公投門檻下修,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同意做「合理的調整」,照此說法,那立法院要修正公投法「有望了」,本會期通過修法也「指日可待」,但國民黨與立院黨團真會如此執行嗎?

截至目前為止,經中選會公告成案並舉行投票的全國性公民投票共有六案,但這六案全部因投票人數未達五十%門檻而遭否決。

二○○四年三月,當時擔任總統的陳水扁發動「防禦性公投」,將「強化國防」與「對等談判」兩公投綁大選,炒熱總統大選選情;這也是公投法通過後第一次實施全民公投,引起國內外高度矚目;但是即使大選與公投互相拉抬,當時兩公投案仍未達五十%門檻,遭到否決。

二○○八年一月,前民進黨主席游錫堃提出「討黨產」公投、前財政部長王建煊提出「反貪腐」公投,兩案都結合第七屆立委選舉舉行,依舊未達五十%通過門檻。

二○○八年三月,游錫堃又提出「台灣入聯公投」,國民黨則由當時的副總統參選人蕭萬長領銜提出「務實返聯公投」較勁,結合總統大選舉行,最後兩案同樣被否決。

公投的高門檻在公投法通過時就被諷為「鳥籠公投」,而公投法實施這十幾年來,經成案並舉行投票的六大公投案無一案通過,昨天林義雄更直言「公投法反公投」,道盡公投法箝制直接民權的不合理之處。

朱是否虛晃一招 待檢驗

在野黨與公民團體推動下修公投門檻多時,關鍵當然在於國民黨身上,昨天朱釋出下修善意的談話,讓期待修法的人眼睛為之一亮,但這究竟是修法契機,還是虛晃一招,時間將會證明政治人物的信用與信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