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搶3000噸地溝油 東莞廠商頻鬥毆

2014/09/11 06:00

回收後 疑經香港流入台灣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台灣餿水油事件越演越烈,有消息稱餿油似是從中國經香港運往台灣。鄰近香港的東莞地區,傳出油商為爭奪地溝油鬥毆,而且大部份的地溝油被非法業者撈走,回收油流向不明。

中國「南方都市報」報導,深圳地區每月產生四千噸地溝油,唯一一家合法經營地溝油回收處理的東莞市中油造脂科技公司,每月實際回收量不到一千噸,剩下的三千多噸地溝油都被非法公司攔截搶收。

由於一噸地溝油賣價將近四千元人民幣(約台幣一萬九千八百元),收集成本僅一千元人民幣左右,而且東莞地區酒店餐廳密布,餐廳將用過臭油倒入地下水道後(即俗稱的地溝油),回收業者再到地下水道撈集。潛在獲利空間龐大,讓不少非法業者甘冒風險,從事地溝油回收轉賣的低成本生意。

回收商 合法經營的僅一家

東莞目前僅有「中油造脂科技公司」一家合法業者,公司負責人表示,他們公司具有回收廚餘的許可證,並且與台達電子東莞廠的食堂承包商簽約回收。「東莞每月地溝油生產量近四千噸,但實際上我們公司回收量還不到一千噸,剩餘的被東莞及東莞外的非法企業撈走了。」

為了爭奪地溝油,東莞不時傳出廠商打架、圍堵攔截事件,甚至有非法廠商假冒合法回收商認證。至於中油造脂的撈油工遭到威脅毆打已不是新聞,中油造脂負責人說,原本有一百多名撈油工,如今只剩下六十名,辭職理由都是「威脅多了,怕有一天真的會被打到。」但這些回收商反指責中油造脂企圖壟斷市場。

至於東莞非法業者回收的地溝油流向何方?消息指稱,地溝油疑似從中國經香港運往台灣。至於台灣餿油是否轉銷中國?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十日表示,經初步查核,中國沒有進口台灣的「全統香豬油」,若有進口,將立即下架召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