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GMP協會不改組 微笑標章變笑話

台灣食品GMP協會昨日由理事長孫寶年與業者代表出席記者會,為造成消費者不安道歉。(記者林惠琴攝)

台灣食品GMP協會昨日由理事長孫寶年與業者代表出席記者會,為造成消費者不安道歉。(記者林惠琴攝)

2014/09/09 06:00

全廠全產線認證 明年上路

〔記者黃佩君、林惠琴/綜合報導〕餿水油風暴延燒,食品GMP認證產品再次淪陷,遭學者點名廢除。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說,為因應劣質豬油事件,經濟部已將新制GMP「全廠全產線認證」的緩衝期縮短三個月,明年元旦就上路。但相關官員透露,當初討論新制時因食品業者給予壓力,儘管已有改善,卻有漏洞。

宜納消費者團體及中小企業

政大法律系教授劉宏恩抨擊,「GMP協會的理監事、董監事都是食品大廠,形同自己認證再頒發標章給自己,讓微笑標章形同笑話標章。」他直言,根本解決之道應該是政府勒令食品GMP協會改組,並且把消費者團體、中小企業店家代表納入協會成員。

劉宏恩說,「GMP標章怎可由食品業者自己組成的GMP協會,自己來頒予呢?這個標準的球員兼裁判,最荒謬的是之前這樣的一個做法,還是政府予以背書的!」

呂正華說,明年GMP新制將產線分成廿七種,廠商只要申請一種產線的GMP,該廠相關所有產線食品也都要合格,否則就不予GMP認證。

他舉例,未來若要申請植物油產品的GMP,所有「食用油脂」產線也都要合格,就不會再發生此次強冠其他油品過關,獨漏豬油的狀況。

大廠產線多樣出現漏洞

不過有官員批評,儘管推動「全廠全產線」認證,但一個廠只要有一項產線獲認證,消費者就會以為該廠有GMP的公信力;但食品大廠通常有好幾種不同產線,若A產線合格、B產線出問題,消費者權益仍難獲保障。

官員透露,原曾討論應「全廠不分產線」認證,真正確保GMP效力,不過某幾家產線多樣化的大廠表示做不到而拒絕,在廠商壓力下最後仍採妥協版本。

查廠僅一天看表面功夫

官員也透露,核發GMP認證時查廠程序僅一天,實際現場評審時間更只有六十到九十分鐘;此外,每年複查兩次、每次兩天,要完全反映業者品質仍是不足。

由於有多家食品GMP業者使用強冠劣質油,台灣食品GMP協會昨日作召開記者會道歉,理事長孫寶年強調,此次業者將劣質品製成符合國家標準是「智慧型犯罪」,在制度預設問題之外,廢除GMP恐前功盡棄。

孫寶年指出,目前全台食品相關業者達二十萬至三十萬家,有食品工廠登記約六千家,加入GMP認證四三六家,以往過於依賴檢驗報告,未來會強化源頭管理,且不定期查核,並邀請消費者代表擔任諮詢委員,消除外界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