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線該誰管 災後部會踢皮球

石化管線主管機關分工

石化管線主管機關分工

2014/08/03 06:00

〔記者黃佩君、張慧雯、徐聖倫/綜合報導〕高雄氣爆意外凸顯台灣地下管線管理多頭馬車的問題,光此次肇事的石化管線,管轄單位就高達七個,事權分散,造成政府部會踢皮球情形,勞動部與經濟部對日後丙烯管線管理責任仍無法達成共識。

光肇事管線 就有七個管轄單位

高雄氣爆意外發生後,民眾擔心「管線經過我家但我不知道」。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昨召開記者會,面對媒體追問,他一概表示,權責都在地方政府;對於經濟部主管的國營事業如中油等地下管線,他也表示,經濟部無法決定是否公開。

另外,外界質疑,疑似洩漏丙烯的李長榮化工管線當年是由中油所建構,中油是否也該對氣爆案負責?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表示,榮化的四吋管、中石化六吋管與中油八吋管,當初的確都是由中油一起施工建造的,但後來管線所有權早已移轉,各公司管線的維護與監測也是自己負責,與中油無關。

經濟部工業局主秘連錦漳表示,光是石化管線鋪設,就有六個以上管轄單位,在申請鋪設階段,依路權不同,市區道路、工業區、公路就分別要向地方政府、工業局、交通部申請;完工後,還要向建管、消防、環保單位申請核准許可;至於管線例行檢查,則由勞動部門執行。

在多頭馬車情形下,此次釀禍的管線也上演部會互踢皮球的羅生門。連錦漳前天才說後續將修正勞檢法或立專法,改善管線清查管理困難情形,但昨日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長傅還然將球踢回經濟部,表示應針對石油管理法進行修正,將丙烯納入管理。

事實上,不僅石化管線,油、電、瓦斯管線也隱含危機。據統計,目前台灣共有二十四家瓦斯公司,總管線長度超過一萬六千公里,分布比全國輸油管線長度約四千公里更深入、密集,也隨時有挖斷的可能,石化原料輸送管當初並未列管,實際長度並不清楚。

管理多頭馬車 馬路「挖不完」

地下管線管理多頭馬車,也是台灣馬路「挖不完」的主因。一位土木技師公會理事指出,由於管線各自維護、轄理,因此經常電、水、網路各挖一遍,路永遠鋪不平;雖然北市等都會近年已整合統挖,但許多管線年代久遠,根本缺乏正確圖資。

這位理事指出,台灣各大都市多是近十年才開始做地下管線圖資的整合與管理,高雄市僅有近十年新鋪管線圖資,在資訊掌握不足下,工程極易誤挖及誤傷管線釀禍,需要建立整合性質的管線管理單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