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氣爆禍首 指向李長榮化工 高市環保局:華運與榮化丙烯輸送異常未通報

高市氣爆災區,有多條運送氣體的管線被炸斷,檢方正調查是否是運送丙烯的過程中肇禍。(記者蔡清華攝)

高市氣爆災區,有多條運送氣體的管線被炸斷,檢方正調查是否是運送丙烯的過程中肇禍。(記者蔡清華攝)

2014/08/02 06:00

〔記者張慧雯、鮑建信、黃旭磊、王榮祥/綜合報導〕高雄氣爆造成慘重死傷,輸送管線經過氣爆災區道路下方的中油、李長榮化工、中石化都否認是元凶,但高市環保局根據採樣,並查出前晚華運與李長榮化工間丙烯輸送異常卻未通報等狀況,種種證據都將調查方向指向李長榮化工。

對此,高雄市長陳菊昨晚說,相關單位的相關資料都提供給檢察官,沒有指向誰,「我們指向證據」。

氣爆前現場 僅採得丙烯單一氣體

前晚氣爆前,高雄市環保局即在現場採得丙烯單一氣體。高雄市環保局長陳金德說,高雄輸送丙烯有三條管線,其中兩條是中油輸往中石化及李長榮化工,但這兩條管線前晚未輸送丙烯,唯一一條輸送丙烯的是華運倉儲輸往李長榮化工,李長榮化工直到前晚十一點四十分才關閉管線。

據了解,華運倉儲當時傳輸廿四噸氣體給榮化,但榮化只收到廿噸氣體,是否就是這四噸氣體外洩造成氣爆?

李長榮化工董事長李謀偉昨晚親自召開記者會,對氣爆事件表示遺憾,但目前不能證實是榮化的管線問題,會全力配合調查。

榮化董事長:確認責任 絕不逃避

李謀偉說,將全力配合政府單位進行氣爆現場管線開挖、盡速釐清事實真相,若氣爆原因與責任歸屬確認,榮化絕不逃避。

為確認肇禍元凶,高雄地檢署昨成立專案小組,指派主任檢察官高嘉惠、檢察官羅水郎、余彬誠分案偵辦,並找警政署、市刑大、鑑識中心、勞檢所等幹員開會。

辦案人員隨後兵分二路,前往在凱旋路、三多路埋設管線的中油、李長榮化工、中石化、欣高和欣雄等五家公司,查扣最近三天控制管線液體壓力的電腦紀錄,了解有無異常情形。

此外,另一批辦案人員則到市府工務局,查扣最近三天申報在該處施工的單位,有無挖破管線情形。

據了解,辦案人員曾到火災現場勘驗,認為凱旋路和二聖路口毀損格外嚴重,懷疑是第一個爆炸點,同時取得凱旋、三多、二聖等路的埋設管線圖,及採集現場氣體送化驗後,近日將展開下一波的約談行動。

華運、榮化運送丙烯管線示意圖

華運、榮化運送丙烯管線示意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