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俸改革/江揆嫌省6.4億少?社福團體心酸

2014/07/18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估計,如軍公教月退俸從半年領改季領,每年可為國庫省下三.八三億元的利息錢,若改月領可省六.四億元,但行政院長江宜樺卻認為「對國庫挹注有限」。社福團體批評,馬政府的政策是真正落實「軍、公、教」的「三民主義」,沒有選票的最倒楣;現在景氣又不好,弱勢族群生活將更辛苦。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前天原宣布退休軍公教月退發放方式,明年起從現行半年一次改為季領,但政策不到五小時卻緊急喊卡。孫對自己掌握不清狀況,導致外界認為政策反覆,昨天在記者會上致歉。

至於未來發放方式是否會調整?孫立群說:「政策暫不實施,未來是否實施不知道。」至於前天原本估計,軍公教如果改月領,每年可為國庫省十億元的利息錢,昨天也提出新數據,月退改季領,每年可省三.八三億元,若改按月領則省六.四億元。

對於政府放棄變革以省下利息支出,兒福聯盟主任陳雅惠說,現在景氣不好,更多的弱勢孩子需要照顧,但聯盟今年上半年募款比去年少一到兩成,在有限的募款經費下,壓力相當大,如政府能多給一點協助,可讓社福團體喘一口氣。但近幾年,卻可感受到無論是中央或地方政府,因為財政吃緊,減少承接個案的經費,社福團體只能咬牙苦撐。

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也說,政府對軍公教慷慨,反觀對身心障礙的輔具補助、居家服務照顧、自立生活方案等,每年以定額經費,限制申請人數,如果預算用完了,後面的人就申請不到。而身心障礙人口面臨高齡化的問題,相關需求增加,政府經費卻未按比例提高。

王榮璋批,馬政府之前信誓旦旦說要做年金改革,結果什麼也沒改變,國庫財政拮据,舉債上限破表,已經危及我們下一代生存與空間,合理改革有必要,現卻又為選舉考量,政策反覆,只照顧少數軍公教的結果,就是剝奪大多數民眾的權益。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認為,政策最忌諱以現金給付製造美麗的幻覺,「錢都已經放進人家的口袋了,要怎麼收回來?」現在是軍公教退休人員跳出來反對,下一次又是被砍的對象跳腳,如果政府立場不堅定,未來提出政策改革,就會陷入惡性循環之中。政府在政策檢討、財政重分配時,一定要說清楚,省下的經費要拿來做什麼、照顧誰,有更清楚的說法,而非知難而退,人民不見得都是非理性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