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認識… 蔣偉寧、陳震遠 合作10多年

蔣偉寧2002年參加國際研討會,發表了論文「A neural-network approach to modeling and analysis」,共同作者就包含了陳震遠(Chen-Yuan Chen),被爆料者點出:「帶人出國還不認識他?」(取自網路)

蔣偉寧2002年參加國際研討會,發表了論文「A neural-network approach to modeling and analysis」,共同作者就包含了陳震遠(Chen-Yuan Chen),被爆料者點出:「帶人出國還不認識他?」(取自網路)

2014/07/13 06:00

學界批蔣沒誠信 怎當教長

〔記者吳柏軒、鄒景雯、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長蔣偉寧沒說真話?學者再爆九篇他與陳震遠掛名發表的論文,而且早在十二年前就開始與他「不認識」的陳震遠合作,學者痛責:「教育部長連基本的誠信都沒有,如何當杏壇表率?」

蔣偉寧前天主動表態,宣稱只指導過陳震武,並不認識陳震武的雙胞胎哥哥陳震遠。但知情人士爆料,蔣偉寧和陳震遠從二○○二年起就有多篇會議論文、期刊論文共同掛名,卻堅稱並不相識,不合情理。

同赴國際研討會 卻說不識

爆料者指出,隨手從網路搜尋就可查出,二○○二年蔣偉寧便有三篇國際研討會論文係與陳氏兄弟共同掛名,國際研討會需繳註冊費,出席也要動支差旅費,皆須蔣偉寧名下實驗室支付,回國還要交報告,「難道蔣偉寧完全不知道帶了什麼人出國?和誰一起去開會?太離譜了!」

爆料者更詳列蔣偉寧與陳震遠共同掛名的論文,除了蔣前天自己承認的一件,二○○二年到二○一○年另外又多了九件,其中有一篇更是陳震遠掛名第一作者,陳震武第二,蔣偉寧第三,顯見雙方十二年前就已合作了,要說完全不認識,誰會相信?

學者更質疑,《震動與控制期刊(JVC)》指稱論文詐審是個「共犯結構」所為,陳震遠專長在震動領域,國內研究人數不多,卻有十篇論文與蔣有關,合理懷疑此共犯結構就是從蔣偉寧在中央大學的團隊發展出來的。如果真是如此,十多年來彼此護航、掛名,乃至鑽漏洞來爭取期刊曝光,不知已截取了多少國科會計畫?讓多少教授升等?儼然已成了學界重大道德黑洞!

知否共同掛名 說法有出人

教育部主秘王作臺表示,陳震遠一直就讀中山大學,從來不是蔣偉寧的研究團隊成員,論文會共同掛名是因為陳震武的關係,也知道陳震武的研討會論文有和陳震遠合作,而共同掛名,但兩人完全沒有互動,也沒有私下情誼。名譽是人的第二生命,蔣偉寧說的是事實。至於陳震遠掛名第一作者的那篇論文,因時間久遠還需要再查證釐清。不過,陳震武昨透過校方表示,是在蔣不知情的情況下,擅自加上陳震遠的名字。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否認陳震遠曾傳真聲明。目前要先釐清JVC撤下的論文與國科會補助計畫的關聯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