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襲記者阻採訪 本報嚴厲譴責

鐵路警察局高雄分局長羅俊雄拱手向記者表達歉意。(記者洪定宏攝)

鐵路警察局高雄分局長羅俊雄拱手向記者表達歉意。(記者洪定宏攝)

2014/06/28 06:00

〔記者洪定宏、王榮祥、黃敦硯/綜合報導〕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台灣的維安規格竟然遠遠超過馬英九總統,鐵路警察局高雄分局不僅違法封鎖左營高鐵站廊道,不准乘客及媒體通行,更有警員偷偷襲擊《自由時報》記者腹部;鐵警局高雄分局長羅俊雄事後對員警過當行為,向記者道歉。

鐵警局分局長先道歉 後否認打人

張志軍昨早搭高鐵南下,約於八點十二分抵達左營高鐵站,為了讓張順利往台鐵站方向離去,負責左營高鐵站維安的鐵路警察局高雄分局調派該單位及高市等員警,以兩道厚實人牆,擋在高鐵閘門外、連接高鐵站與台鐵站的廊道。

換句話說,台聯等抗議人士無法通過廊道,追逐抗議張志軍,連乘客及媒體也無法通行。

張志軍出閘門離開 警仍不放行

此時記者欲穿越警察人牆,往台鐵方向採訪後續發展,卻遭警察攔阻,雖然表明「我是自由時報記者」身分,但不被放行,然後再度高喊「我是自由時報記者」,卻沒人理會,也無人要求記者出示證件或名片。

由於張志軍早已出閘門離開高鐵站,鐵路警察根本沒有封鎖廊道的必要,記者質疑警察違法,妨礙乘客通行,要求說明封鎖廊道的法規,同樣無人理會,卻對記者錄影蒐證。

就在記者欲從一名制服鐵路警察身旁穿越人牆時,左腹部突然因外力直擊而陣痛,因當時警員的左手放在左腰,記者直覺遭警員偷襲,隨即低頭查看,但同一時間因被後方的台聯人士推擠,以致無法立刻反映。

記者與警察人牆僵持約五分鐘,才有一名便衣人員趨前與記者對話,讓記者穿越第一道人牆,不久人牆也解散,記者看到鐵路警察局高雄分局長羅俊雄,立刻針對阻擋採訪事件表達抗議,他當場道歉。隨後記者覺得左腹部愈來愈不舒服,於台鐵站商店街廊道找到羅俊雄反映「被警員打一拳」,羅俊雄也表達歉意。

但羅俊雄事後表示,昨逐一檢視警方蒐證影帶,未發現有員警打記者的情形;鐵警局也曾詢問執勤員警,有一位員警表示,當時有一名自稱記者人士想要進入,但因警方已築起人牆,且這名記者身後有一些抗議人士,擔心若放行,會讓抗議人士也跟著闖入,只好阻擋,這位員警強調,他與記者是面對面發生推擠,不可能從記者背後偷襲,更沒有出手打人。

記者強調,從未說過警員「從背後」偷襲,且曾多次表明身分,警方完全不理會,就算台聯人士在旁,警方也有空檔時間讓記者穿越人牆。

高市府慰問記者 表態反對過當執法

高市府也表示,雖然鐵路警察不歸高市府管轄,但反對過當、不符比例原則的執法方式,同時對記者表達慰問之意,也重申尊重新聞採訪自由的立場。

鐵路警察局對張志軍維安規格遠超過總統,違法封鎖高鐵站廊道,阻擋乘客及媒體通行,還對抗議媒體蒐證。(記者洪定宏攝)

鐵路警察局對張志軍維安規格遠超過總統,違法封鎖高鐵站廊道,阻擋乘客及媒體通行,還對抗議媒體蒐證。(記者洪定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