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洪崇晏遭警當街銬走 台權會批踐踏人權法治

反核團體及台大學生洪崇晏(左)等,五日在路過中正一的行動中,抗議警方在四二七佔領忠孝西路行動中,以暴力奪走喇叭,如同奪走民眾發聲權,要求警方把喇叭歸還。(記者劉信德攝)

反核團體及台大學生洪崇晏(左)等,五日在路過中正一的行動中,抗議警方在四二七佔領忠孝西路行動中,以暴力奪走喇叭,如同奪走民眾發聲權,要求警方把喇叭歸還。(記者劉信德攝)

2014/05/06 06:00

再路過中正一 活動後被捕

〔記者劉慶侯、吳岳修、姜翔、項程鎮、陳炳宏、洪美秀/綜合報導〕涉及「四一一」事件的台大哲學系學生洪崇晏,昨天上午在參與「路過」中正一分局,向警方討回「四二七」被查扣的兩具喇叭活動後,散會後,遭警方持拘票當街上銬拘提到案,經檢察官複訊後獲請回。

檢方訊後獲請回

洪崇晏被請回消息一傳開,台北地檢署法警室外守候的支持者歡聲雷動,洪步出偵查庭時,秀出右腳褲管在逮捕過程被刮破的痕跡,控訴警方雖然第一時間有出示證件,也出示了拘票,但沒給他充分時間了解相關法律規定及權利,因為現場已有群眾聚集,就半推半銬的把他送上計程車,也不讓他在第一時間聯繫律師,事後雖在保大有讓他打電話,卻不讓他多說,怕他再聚眾,還被反銬,手段有點「粗暴」。義務律師顧立雄也質疑拘提洪的合法性,表示未來檢方傳喚,洪會隨時到庭。

台灣人權促進會昨也強烈譴責警方無視法紀,行徑宛如黑道。台灣人權法治竟遭執政者如此踐踏羞辱,令人憤慨。

陳為廷︰警方惡整

太陽花學運領袖之一、清大學生陳為廷也在臉書表示,中正一分局挑此時機下手,唯一的意義是「惡整」,這是一場清楚、惡意的司法報復,方仰寧必須付出代價。

北市警局指出,洪崇晏因「四一一」涉嫌率眾包圍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占據忠孝東路和林森南路口等,涉及妨害公務、恐嚇、公共危險、聚眾施暴等罪嫌,北市刑大偵四隊於四一七、四二○兩次發出通知書要求洪到案,洪拒絕到案,放話「會向檢方到案」,但後來未到地檢署說明,接著又發生佔據忠孝西路事件,檢察官遂於五月二日簽發拘票,由警方執行拘提。

洪崇晏被解送到台北市警保安大隊時,洪母及兩名義務律師到場。洪表示,日前群眾佔據忠孝西路一事,是民眾自發性行為,非他號召。

律師︰拘票核發過程不合法

昨天下午三時,廿多名網友聚集保安大隊前舉牌抗議,帶頭的世新大學學生陳廷豪高呼「踐踏人權、非法逮捕」,要求警方放人;律師詹順貴批評檢察官核發拘票過程不合法,警方也執法不當,洪傍晚被移送檢方複訊後,聲援群眾才散去。

市警局昨晚公佈警方拘提蒐證影帶,顯示昨中午十二時卅五分在北市漢口街拘提洪崇晏時,出示拘票及警察服務證,宣讀刑事訴訟法權利告知,洪忙著打電話,警方扣押電話後,洪提抗議,警方再次重複宣讀權益,為避免洪「號召」網友聲援,立即搭計車押赴保安大隊,才讓洪通知母親和律師。

洪崇晏出示遭警方扯破的牛仔褲破洞(洪右手拳頭所指處)。(記者項程鎮攝)

洪崇晏出示遭警方扯破的牛仔褲破洞(洪右手拳頭所指處)。(記者項程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