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綱原住民改原住民族 學者:消滅平埔族歷史

「微調」版課綱依「原住民族基本法」用詞,將「原住民」改成「原住民族」。(記者曾韋禎攝)

「微調」版課綱依「原住民族基本法」用詞,將「原住民」改成「原住民族」。(記者曾韋禎攝)

2014/02/19 06:00

現行法定原住民族 不包括平埔族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課綱「微調」又爆烏龍!台灣史學者指出,為符合「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歷史課綱把「原住民」一律改成「原住民族」,但歷史上出現過的西拉雅等平埔族,並非現行法定的「原住民族」,形同是為了法律而消滅歷史。

繼發現「微調」課綱把促成台灣開港的「英法聯軍」改為「鴉片戰爭」後,台大歷史博士生吳俊瑩昨再發表「課綱說:平埔族的歷史不用寫」,質疑課綱消滅了平埔族歷史。

他指出,「微調」前的課綱有六處出現「原住民」,「微調」後均改為「原住民族」;並於「修改說明」欄解釋,這是依「原住民族基本法」用詞。但現行法定的「原住民族」,僅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雅美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等十四族。

而在歷史上與漢人互動密切的西拉雅族及其他平埔族,均非法定「原住民族」。

堅持法律用語 檢核小組罔顧台灣史

他批評,就是「檢核小組」的成員都不懂台灣史,只知「歷史要符合憲法」,所以歷史名詞當然也要根據法律名詞;過去根本不存在「族」的概念,只有做為生活共同體的「社」;若「檢核小組」有這樣的體認,怎還會用具排他性、界定性的現代法律用語,做為「微調」理由?

政大台史所所長薛化元認為,檢核小組一直強調法制,忽略歷史專業上的「原住民」和現在法律上的「原住民族」,定義是矛盾的;說明還強調是根據現行法律修改,若硬要根據現行法制規定來寫歷史,才會造成課綱調整的依據和歷史事實嚴重矛盾之現象。

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主任溫振華表示,教育部用現在的法律去嚴格定義「原住民族」,取代過去通用、定義寬鬆的「原住民」,恐讓過去的歷史無法呈現,是一種削足適履的改法。

台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代理主委蕭博仁指出,他們不斷爭取將西拉雅族列為「原住民族」,但屢遭原民會所駁;現在課綱既將「原住民」改為「原住民族」,卻還要介紹新港文書,以及其他非法定的南島語系「原住民族」,這等於是公然推翻原民會,整個過程荒謬無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