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滴手心搓揉 揪「三精一水」混酒

「釀製熟成的酒經雙手搓揉會留下榖香」。國立高雄餐飲大學助理教授陳千浩(左)29日傳授辨識酒類品質的方法,並籲政府訂定釀製酒檢驗標準。(中央社)

「釀製熟成的酒經雙手搓揉會留下榖香」。國立高雄餐飲大學助理教授陳千浩(左)29日傳授辨識酒類品質的方法,並籲政府訂定釀製酒檢驗標準。(中央社)

2013/10/30 06:00

〔記者洪臣宏、鄭琪芳、羅添斌/綜合報導〕一瓶稅金要四十三.五元的高粱酒,在知名超市上架竟只賣四十九元,利潤在哪裡?屏東科技大學農學院院長吳明昌指出,市場充斥「三精一水」混酒,政府應修法並加強檢驗管制。

吳明昌與高雄餐旅大學助理教授陳千浩、屏科大食品科學系博士施貽甄等專家組成的釀酒特攻隊昨天成軍,將配合農委會農村酒莊輔導小組計畫協助農村創造優質酒類。曾踢爆米酒含甲醇的吳明昌直指,國內三精一水混酒充斥,只因價格便宜,造成混酒無法絕跡。

團隊人員在多家知名超市買了多款的威士忌、高粱、米酒及葡萄酒,擁有釀酒師、試酒師執照的陳千浩當場邀請記者測試三精一水混酒辨別。

陳千浩指出,三精一水就是酒精、糖精、香精和水調和而成的酒,外觀、顏色上和經過糖化、發酵、庫藏的蒸餾酒一樣,難以辨別。但還是有簡單的測試方法,民眾只要將酒倒在手掌摩擦後,就會發現混酒沒有味道,不像蒸餾酒保有香氣。

特攻隊購買的混酒中,有一瓶僅賣四十九元的高粱酒。陳千浩說,該酒的稅金就要四十三.五元,商人要獲利除非逃漏稅,不然就是不用原料製酒,只用便宜酒精去調酒,但酒精來源不明,可能對人體有害。

陳千浩表示,菸酒管理法只檢驗二氧化硫、甲醇、鉛等物質,根本不檢驗原物料,加上台灣菸酒長期專賣制,稅制法規不完備,才會有「米酒裡面沒有米」的怪現象。

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蕭家旗說明,「菸酒管理法」沒有那麼細,但「酒製造業良好衛生標準」等相關辦法,對於酒的原物料有一定的規範,也會派員前往製酒工廠查核衛生環境、製程及產品品質等。

蕭家旗指出,如果是米酒,就要有米的含量,如果米酒沒有米,可以「標示不實」開罰。財政部將修改「酒類標示管理辦法」等作業規範,將訂定更明確的規範;例如,如果是米酒的話,米的含量要達到一定標準以上。

由於大統長基子公司大聯公司生產的沒有米的料理米酒,有六萬公升銷給國軍,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昨指出,軍方已在十月十八日要求將大統相關產品下架退貨。

至於是否撤銷大統的酒製造業執照?蕭家旗表示,待彰化縣政府呈報到財政部後,將視事實採取必要措施,最重可撤銷執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