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設處 在野三黨杯葛 王郁琦上不了台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日審查攸關授權兩岸互設辦事處法案,在野黨團立委一早占領主席台杯葛議事,高喊「拒絕國共賣台」口號。(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日審查攸關授權兩岸互設辦事處法案,在野黨團立委一早占領主席台杯葛議事,高喊「拒絕國共賣台」口號。(記者羅沛德攝)

2013/06/21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司法法制委員會昨聯席審查兩岸互設分支機構條例草案,民進黨、台聯和親民黨等在野三黨團聯手占領主席台,高喊「反對一中架構」、「反對國共賣台」,列席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一整天上不了發言台;最後散會處理。

占領主席台 反對一中架構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兩岸辦事機構必須要有人道探視權與領事功能,否則台灣前途就結束了;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也強調,事涉中華民國主體性問題,親民黨必須與綠營站在同一陣線。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則質疑,兩岸辦事機構只是便利中國以後可以光明正大指揮統戰工作。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會議主席江啟臣昨天上午還與在野陣營隔空相互指責;但下午時國民黨團態度一百八十度轉彎,宣布如果陸委會沒有要到人道探視權,黨團就不支持設置兩岸辦事機構。據悉,藍營的轉變除了現實上無法排除在野杯葛外,也避免影響臨時會處理其他重要議案。

對於國民黨團的要求,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說,「這個要求我會謹記在心」,並向陸方傳達必須有所表示,否則政府無法回應台灣民意。

賴士葆則解釋,當初黨團願意支持審查本案,是因為陸委會告知簽署協議與立法可以同步進行,現在既然人道探視問題還沒有答案,就不必處理,等有結果再說。

藍委轉變 沒有探視權免談

王郁琦昨天上午先和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台聯杯葛;眼見議事障礙無法排除,國民黨下午只好再將戰場拉回黨團辦公室,二度在攝影機前「質詢」王郁琦,王和國民黨立委「一搭一唱」,說明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的重要性與迫切性。

在野三黨立委昨天一早七點就已霸占主席台,高喊反對「一中架構」、「國共賣台」、「一中原則」、「空白授權」,賴士葆與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忙著和民進黨團幹部溝通,「可以讓你們罵」,並保證本案不送出委員會,未來在院會中也不提議逕付二讀,只求可以大體討論,但被柯建銘一口回絕「沒得談」。

綠營立委質疑今將簽訂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黑箱作業,內容連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都不知道,要求先叫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來報告協議內容。

柯建銘警告國民黨,如果本案要硬闖,將影響日後臨時會的發展。李桐豪痛批,兩岸互動已經變成只有國共交流,事涉中華民國主體性問題,親民黨必須與綠營站在同一陣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