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邱小妹將器捐 今腦死判定

2005/01/23 06:00

〔記者王乙徹、曾鴻儒、蔡智銘╱梧棲報導〕輕輕握著病床上女兒的手,邱小妹妹的母親俯身在她耳畔哭著說:「媽媽幫妳做了一個決定,這個決定來不及經過妳同意,但是,希望妳勇敢,希望妳以後可以幸福……。」

十日凌晨在台北街頭遭酒醉父親重擊導致顱內出血,又被當成人球轉送一百五十公里外就醫的邱姓四歲女童,到今天凌晨已昏迷十三天,病情昨天愈加惡化,腦波停滯、腦幹反應微弱;被羈押在台北看守所的父親,及陪侍在醫院的母親先後簽字,同意今天進行腦死判定,如果女兒往生,也捐出所有能用的器官,遺愛人間。

依「腦死判定準則」,判定腦死的先決條件是病患昏迷指數在五分以下,且排除藥物、體溫偏低或代謝功能異常等原因,並在進行腦幹功能測試前,觀察十二小時,確認病患持續深度昏迷後,才能進行第一次判定性腦幹功能測試,內容包括腦幹功能測試與無自行呼吸測試。

測試將進行三次

確定腦幹各種反射消失後,進行呼吸測試,以呼吸器供應純氧十分鐘,再以九十五%的純氧與五%的二氧化碳供應五分鐘,隨後關閉呼吸器,以純氧吹息,觀察病患體內二氧化碳變化,前後約廿分鐘至一小時。若邱小妹妹在這種刺激方式下依舊無法產生自主呼吸作用,則會在四小時後做同樣測試。

台中縣梧棲童綜合醫院表示,為求謹慎,今天將進行三次腦幹功能與呼吸測試,如果結果相同,將宣布為腦死狀態,並在取得家屬同意後,進入器官捐贈的摘除程序。

邱小妹妹是十日凌晨一點五十五分被送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期間院方雖在腦神經外科值班總醫師未診治的情況下,判定須進行手術,但因「大台北地區找不出一張神外加護病床」,清晨五點又自仁愛院區離院,轉診到梧棲童綜合醫院,除了可能錯過緊急手術的黃金時間,約兩小時車程顛簸也被認為是造成她病情惡化的原因之一。

十日上午七點多,邱小妹妹被「運」抵童綜合醫院,當時醫護人員只知道小女孩瞳孔放大,陷入深度昏迷,命在旦夕,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明鍾立即為小妹妹動手術,從腦部清出八十CC的血塊。

手術雖然完成,但是小妹妹腦部因遭血塊壓迫而產生位移,導致腦幹功能衰弱、腦膜擴張等症狀,呈現昏迷狀態,從此展開與死神的拔河,也牽動了全國民眾的心。

依邱父供詞,累了一晚而走不動的邱小妹妹,是在台北市光復南路一家超商前叫了一聲「爸爸抱抱」,遭到他掌摑臉頰。而目擊的超商店員指稱,他在店內倉庫整理貨品,聽到玻璃牆的撞擊聲,出來時只看見女童被扯住頭髮掌摑臉頰。

生死掙扎十三天

雖然被莽父無情毆打與重擊,但小妹妹手術後的求生意志仍然十分堅強,儘管一直昏迷,但手腳還會擺動,眼球也會轉動,讓醫護人員大為振奮。

然而就在大家滿懷期待中,十二日凌晨小妹妹病情急轉直下,醫師發現她出現腦腫情況,昏迷指數轉為五,腦壓也持續上升,於是緊急進行第二次手術,取下一小塊頭蓋骨,讓腦部減壓。手術後,昏迷指數仍只有三分,只能勉強有反射動作,情況極不樂觀。

看著小妹妹辛苦地和死神搏鬥,社會開始抨擊台北市空有全國最優的醫療資源卻讓她成了人球;台北市政府內部調查後更發現,仁愛院區相關醫師竟有說謊、未看診而登錄不實病歷等行為,全國為之譁然。

病況一直在惡化

女童病情卻時好時壞,十三日先是出現尿崩症;十四日肺水腫症狀獲得改善,李明鍾宣佈,女童出現兩次手術以來最好的狀況。但十八日病情再次惡化,大腦生理活動停滯、腦幹反應遲鈍,存活率已大大降低。

廿一日,邱小妹妹還因腦幹功能受損導致體溫下降;醫療團隊昨天進行超音波檢查發現腸胃蠕動停止、心臟功能也有衰退現象,她瘦小的身軀顯然已抵擋不住病魔,家屬只好強忍哀傷,同意醫療團隊於今天進行腦死判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